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知名地标“搬进”雅加达 亚运杭州主题展惊艳开展
2018年08月19日 09: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学东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陈学东 发自雅加达)昨天的格罗拉蓬卡诺体育中心,上演了全亚洲最大的体育文化派对,而作为雅加达亚运会期间文化单元“亚洲欢乐节嘉年华”的重要内容,亚运主题展览“独特韵味,别样精彩——2022杭州欢迎你”也同时在此拉开帷幕,这个杭州亚组委牵头,西泠印社承办的展览,展示出中国文化、江南韵味、杭州特色的高雅、精致、和谐、包容的特质,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预热、造势。

江南风韵,杭州惊艳雅加达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了杭州主题展厅,发现瞬间穿越回了家乡。

随处可见不久前刚发布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徽设计元素,时尚、动感又充满中国精神。展厅通体呈青绿色,既表现出杭州青山绿水的自然风貌,同时又是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绘画的常用色调,展示了山水诗意之景;而江南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使人得到一种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韵律美感。江南园林特色装点于展厅的每个角落,小桥流水,竹林素雅,更是别有一番风韵。

主题展不但把杭州的知名地标建筑“搬进”了展厅,还把杭州的好山好水好景一并呈现——既有“莲花”造型的杭州奥体中心、世界瞩目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钱江新城的“日月同辉”等,还有钱塘江、西湖、三潭映月、断桥、六和塔、西泠印社……可谓是尽览杭城风光。

令参观者都大为赞叹的是,主办方制造的烟雨朦胧的效果。这种效果将位于赤道带的雅加达观者直接带到了中国江南,细心的观众还能看到湖面上泛起的层层水波涟漪,这是采用了特殊的灯光营造所致。主办方表示,这样的景致正是取材于苏东坡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互动精彩,杭州文化迷倒众人

本次主题展将富有杭州特色的老字号和优秀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带到了异国他乡。凯喜雅的丝巾和久丝文化的丝绸画、丝绸珍邮册是上乘丝绸制品的代表和全新演绎。九曲红梅是红茶之中的名品,口味甘醇独特。来观者可随着品茗,在茶艺中倾诉古今。王星记扇已有130年历史。至于竹语伞,意把江南的烟雨朦胧、诗情画意一同撑开呈现,令人想起戴望舒《雨巷》里的那位丁香一般的姑娘。同时场馆中还备有笔墨纸砚,供观者挥毫泼墨,感受中国书画名城的底蕴。

茶艺表演更是拉近观众和表演者之间的距离,拉近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一刻,天涯即咫尺,异国亦故乡。一对当地60多岁的华侨老夫妻,相偕前来参观,欣赏了西泠印社集团张鑫表演的茶艺,细品了浓香馥郁的九曲红梅,赞不绝口,一定要和张鑫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西泠印社;雅加达;亚运会;亚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9283574164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