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反季农产品安全吗?蔬菜种植能否完全不用农药?
2018年08月19日 15:24: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反季和应季农产品之间可有差别?蔬菜瓜果种植是否可能完全不用农药?昨晚,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总农艺师蔡元杰亮相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有请发言人》节目,就大家关心的“菜篮子”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反季节的农产品比正常生长的农产品质量差?

  当记者问到反季节的农产品是否比正常生长的质量要差一些时,蔡元杰总农艺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蔡元杰介绍,反季节生产是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途径。反季节的瓜果蔬菜也是在植物正常环境条件下生产出来的。

  很多从省外调进的瓜果蔬菜对于浙江来说属于反季节产品,但它们在产出地是当季生产的。在本省的话,冬季通过大棚设施、夏季利用高山气候种植而成的反季节农产品,在种植过程中使用了增施有机肥、选用优良品种等配套技术,产品品质都很好。

  有人觉得反季节瓜果蔬菜没有当季的好吃,这跟是不是反季节没有必然联系,可能与品种、产品的新鲜度、每个人的口味和喜好等因素有关。

  蔬菜是否有可能不用农药?

  通过街头采访发现,普通市民对蔬菜农药残留的问题比较担忧。主持人问出了很多人都有的疑问“蔬菜是不是可以不用农药”。

  答案同样是否定的!蔡元杰说,农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资料,就像人生病需要打针吃药,农作物发生病虫害也需要用农药防治。

  不用农药、不防治,轻的可能会影响产量,重则颗粒无收。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正确使用农药可挽回40%左右的粮食产量损失。

  当然,农药是可控的。每一个农药产品上市,都要经过药效试验、残留试验,以及环境影响试验等,通不过试验不能上市。

  在种植农作物时,要把握好农药的用法、用量,以及采摘的安全收割期,同时也建议多用一些生物型农药和绿色防控技术,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种植户的困惑:产量和品质之间,如何平衡?

  节目现场还来了一位农户,他的困惑在于:瓜果种植过程中,施过肥口感没有不施肥好,但不施肥又会影响产量。他向总农艺师求助,是否有好的方法或建议。

  “不施化肥担心产量有问题,施了化肥担心口感有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关键是要科学种田、合理施肥。”蔡元杰认为,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因素较多,“土、肥、水、种、密、保、管、工”这八个字是科学种田的法宝。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一直在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深施”等技术,调整并改善用肥结构,控制化肥用量,从而提高土壤健康度,保障产品质量。

  食用生长周期短的鸡,健康吗?

  朋友圈充斥着有关饮食健康的各种说法,比如炸鸡都是用生长周期很短的鸡做的,是不健康的。主持人询问:“这种说法科学吗?”

  蔡元杰表示,生长周期短不等于品质不好。“鸡的生长周期与品种、饲养方法、管理技术等有关,比如白羽肉鸡,通常33天就可以长到4斤左右,养到42天可达5斤多,再继续养下去生长速度会变慢。因此在33-42天的阶段出栏是最经济的,并且此时的鸡肉品质也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农药;种植;农产品;生长周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