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话剧《茶馆》走过一甲子,“最具颠覆性”版本今秋登陆杭州
孟京辉导演,文章领衔主演 这口“新茶”会是什么味
2018年08月21日 10:1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

  《茶馆》海报

  一边是先锋话剧导演,一边传统经典戏剧,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改编自老舍同名著作,由孟京辉导演,文章领衔主演,德国知名戏剧艺术家塞巴斯蒂安·凯撒担任戏剧构作的中德合作舞台剧《茶馆》,将在10月31日至11月3日登陆杭州大剧院,这也被看作是历代《茶馆》中“最具颠覆性”的版本。

  在中国的舞台剧史上,《茶馆》注定是绕不开的一出经典。1958年3月,焦菊隐、夏淳联合导演的《茶馆》在首都剧场首演,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一批艺术家领衔主演,第一代《茶馆》一上演就引起轰动。

  时任北京人艺院长的曹禺对老舍说:“这第一幕是古今中外剧作中罕见的第一幕。”

  1992年7月16日,《茶馆》首版在人艺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

  1999年,《茶馆》作为经典被复排,由林兆华执导,演员阵容可以用星光熠熠来形容——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何冰、吴刚、宋丹丹、冯远征……

  时隔多年,当时剧中唐铁嘴的扮演者吴刚还记得宣布演员名单时的场景,“所有演员有的站着,有的坐着,都很紧张,都期待在这个戏里,有个好一点的角色,因为这个戏在大家心里分量真的挺重。”

  今年6月17日,《茶馆》迎来了整整第700场演出,也被看作是人艺压箱底的金字招牌。

  不过,很少人知道,在1980年,首版《茶馆》还曾代表中国当代戏剧走出过国门,进入了欧洲视野。那一次,《茶馆》是去德国进行文化交流,除了让欧洲领略到中国新时代戏剧的独特魅力,也让德国的先锋主义、表现主义思潮对中国艺术家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今,孟京辉将与德国戏剧大师强强联手,续写这段德国与中国戏剧间的革新启蒙传奇。《茶馆》请到了德国当代戏剧文学艺术家——塞巴斯蒂安·凯撒担任本剧戏剧构作。

  数十年来,塞巴斯蒂安凭借扎实厚重的戏剧文学功力,成为欧洲剧坛首屈一指的前沿艺术家,创作出《浮士德》《赌徒》《白痴》等30多部旷世杰作,深刻影响了整个欧洲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茶馆》则是塞巴斯蒂安首度接触中国当代戏剧作品。

  在新版《茶馆》中,孟京辉启用了文章、陈明昊、刘畅、丁一滕等四位主演,巧的是,他们都是导与演双栖的戏剧人。

  说到文章,很多人都不陌生,《奋斗》《少帅》《雪豹》《海洋天堂》《失恋33天》《走着瞧》……近年来,他不仅尝试了喜剧片、动作片、爱情片、文艺片等各种类型的影视剧角色,还将工作重心转到了导演,执导的电影处女作《陆垚知马俐》,不但进入蒙特利尔电影节和上海电影节两大国际A类电影节的非主竞赛单元,更同时获得包括影帝影后、最佳男女配角在内的金鸡奖七项重要提名,并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

  与此同时,文章也回归到了戏剧舞台。去年,他主演了独角戏《每一件美妙的小事》。这次领衔主演《茶馆》,是又一次全新的艺术挑战。

  而陈明昊是近年来在中国当代剧坛异军突起的一位,代表作有《大鸡》《公牛》等,凭借旺盛的爆发力和锋利的摇滚视角,征服了无数国内外观众;刘畅嘛,话剧爱好者们一定很熟悉,他就是《恋爱的犀牛》里的马路;90后丁一滕荒诞而充满爆发力的表演方式,曾受到丹麦戏剧大师尤金尼奥·巴尔巴、著名演员黄渤等的一致赞誉,他的导演作品《拥抱麦克白》《窦娥》等将传统与当代、西方与东方的艺术精髓进行跨时空融合,以极具风格化和时代感的角度解读经典。

  这四位各具风格的演员,在《茶馆》中会与孟京辉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孟京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