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土耳其经济震荡,浙商很受伤
有做外贸生意的浙商表示,生意从之前一年上千万降到如今的50万;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说,有些浙商开始转型,但信心还在
2018年08月21日 14:16: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韩兢 陈伟斌

  8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处货币兑换点,工作人员在数钱。新华社发

  人们在土耳其的奢侈品店扫货。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韩兢 陈伟斌)最近,遥远的土耳其上了中国的热搜。里拉暴跌,扫货,都成了新闻。

  东西便宜了,旅游也便宜了,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得到了实惠,但是,有一些中国人却在黯然神伤,那就是和土耳其做生意的浙商。

  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商人在土耳其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尤其是做国际贸易的。随着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大幅跌落,很多中国商人,包括浙商,损失不小。

  生意从千万降到50万

  一般女人对国际时事并不敏感,但在义乌经营着一家饰品厂的80后林盼盼(化名)张口闭口却都是国际时事。

  她说,从2016年土耳其发生政变后,生意就开始难做了。“我记得那时有个客人,他前一天过来说要下多少单,但第二天,他垂头丧气地过来说,我不下单了,我要回国了,国家发生政变了。”

  她还关心伊朗局势。“美国对伊朗制裁,我们很多走海运的货,到了伊朗就运不出去了。”

  “我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持下去。”和土耳其做了近10年生意的林盼盼,对自己的生意很发愁。

  2008年,林盼盼在土耳其人开的贸易公司工作,干到2011年。她出来自己经营饰品厂,一直做到现在。目前,她手上95%的客户都来自土耳其。

  由于土耳其这几年经济形势不断恶化,林盼盼的生意也走了下坡路。她说,之前有个客户一个款式拿货都是20多万元的单子,但2016年,他只下了11万多,到了今年,降到了5万多。

  饰品是经济的风向标,这是她多年做生意得出的经验:“经济差了,饰品就可以不买,但是生活必需品,反而热销。”

  用她的话来说,2008年的饰品生意,一年销售额近千万元,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销售额只有50万。

  这个数字让她想想心里都发慌,因为她要养一个有几十个人的工厂。

  每天坐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东市场的林盼盼,看着眼前空落落的走廊,感叹道,“真是门可罗雀了。”

  不过她最后说,还是想坚持再看看,“生意嘛,行情总有起伏。”

  生活仍在继续

  最近这几天,文涵(化名)带着两个孩子就在先生的老家——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里拉大跌的那几天,她也待在家里,没出去扫货。因为她从朋友那里听说,大商场附近的道路都堵死了。

  33岁的文涵此前长期在义乌做生意,先生是土耳其人,两人做服装和饰品生意,出口到土耳其有十多年了。

  回想起来,他们刚开始做贸易的那几年真是黄金期。她说,从2006年到2014年,每年的销售额有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让不少人艳羡,但是到了这几年,降了4成多,只有3000万左右。

  何况,这些年,她还眼睁睁地看着里拉不断贬值。

  2012年,人民币对里拉的汇率是3:1左右;2014年,变成了2:1。当时文涵想,这大概是底了吧。

  但她万万没想到,里拉还在继续贬值,到现在和人民币几乎贬到了1:1的比例。

  这把他们逼到了如今的困境。“每次里拉一跌,我们的生意就会淡很多,客人都会停下来观望。加上国内工人的工资也在涨,成本上去了,中国货卖到土耳其的价格越来越贵。”

  文涵并没有对未来表示悲观。“生活还在继续,日子总要过,需求也还在,只是我们看到土耳其的进口量在减少。我们应该还会继续做这行,但不得不做些改变。”

  不少浙商开始转型

  温州商人江小斌1997年就到土耳其经商了,至今已有21年。现在他是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

  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成立于2006年,是土耳其影响力最大的华人商会,目前有200多家会员企业,以浙商为主。

  江小斌介绍,仅伊斯坦布尔,就有四五千浙江商人。

  这些年来,他在土耳其卖过眼镜,也从土耳其向国内出口过大理石,江小斌对土耳其经济的跌宕起伏,有着深刻的感受。

  江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中国商人在土耳其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尤其是做国际贸易。随着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大幅度跌落,很多中国商人,包括浙商的损失都不小,“汇率差额在那里,能在现阶段把生意稳住就已经算不错了。”

  据介绍,有的浙商五六年前就开始转型了,而在这波汇率大跌后,考虑转型的更多了。

  江小斌说,之前做国际贸易的,如今不少都打算转做矿产、机械、中餐馆、酒店旅游等行业了。

  “我个人对土耳其的市场还是有信心的。”江小斌对记者表示,土耳其市场大、体制也还不错,加上地理位置很有优势,所以只要土耳其政府能把经济稳定下来,还是会在土耳其继续把生意做下去,“前几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财政部长都出面表示要稳定经济,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多少已经有些效果了,里拉有所回升。”

  土耳其的困难还会持续一些日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学者王泽胜表示,最近土耳其的国内形势,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指的是这些年来土耳其国内的经济问题一直都存在。”王泽胜说,土耳其的经济属于高负债发展,此前他们通过向欧美国家融资来发展经济。在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土耳其的这个问题特别突出。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让土耳其的抗压能力变弱,短时间内难以“接招”。

  同时,王泽胜分析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可能把土耳其推向更强势的一个方向,“土耳其不会轻易屈服,埃尔多安想救市,可政策空间很小,以前可以从法德等国家融资,现在看来很难。”

  专家们普遍认为,土耳其经济危机的震荡会持续一段时间,国际评级机构也降低了对土耳其的评级,“所以苦日子还会过一段时间,不会很快缓解过来。”

  在这样的情形下,浙江的商人要如何生存呢?王泽胜建议,一是要密切跟踪土耳其经济政策的变化,另外也要看美国对土耳其经济制裁的后续影响。同时,也要关注中国政府的立场,比如我国外交部17日就表示:中方关注近来土耳其经济及对外关系新动向,相信土方有能力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中方一贯重视中土经贸金融领域合作,支持双方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商签有关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土耳其;浙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