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小时内两赛,再摘一金一银 孙杨累到出水要人扶
2018年08月21日 15:33: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方海

  孙杨(右二)被队友搀扶着下场。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方海)7分48秒36,亚运会历史上首枚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孙杨创造了历史。

  “还是有点遗憾吧。”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结束后,在混合区孙杨终于有空接受采访。0.11秒之差无缘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孙杨甚至来不及享受亚运会男子800米自由泳创造历史的喜悦就马不停蹄地参加接力比赛。最后出水时,拼尽全力的他是被队友搀扶着离场的。

  一小时内双赛

  累到出水要人扶

  其实和接力相比,本届亚运会大家更关注孙杨的还是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不仅因为这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个项目,同时两年后该项目将登上东京奥运会舞台。从这点来说,孙杨昨晚的800米金牌创造了亚运历史,也让人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这个项目充满了遐想。

  “800米还是有点保留,最后100米冲刺还不错的,为200米接力留点力吧。”孙杨这样评价自己昨晚的表现,“昨天晚上做完治疗,快凌晨一点了,今天一天双赛,确实接力会比较累。但今天的800米让我觉得东京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对于孙杨来说,昨晚的7分48秒36其实也不是一个多么优秀的成绩。今年4月份的山西太原全国游泳冠军赛,他夺冠的成绩是7分50秒47。在昨晚比赛之前,这个成绩排名世界第11位,并不特别突出。

  不过,考虑到昨晚为了接力有所保留,加上和恩师朱志根再度联手长距离有氧能力训练才恢复了半年多,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还是值得期待的。

  800米自由泳曾经是孙杨控制的领域,他个人最好成绩是7分38秒57,是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创造的,当时他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在这个项目上以7分41秒36夺冠,成为史上第二位卫冕冠军。紧接着的喀山世锦赛,孙杨击败了意大利名将帕尔特里涅利以及澳大利亚的霍顿以7分39秒96夺冠。

  之后随着年龄增长,以及训练重心向400自和200自短距离倾斜,孙杨的长距离有氧能力渐渐难以保持在800自和1500自巅峰能力。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7分48秒87的成绩最终获得第五名,这是孙杨800自成绩退步最大的一次,赛后孙杨在泳池边失声痛哭。

  为了同一个目标

  金牌师徒再联手

  2018年年初,孙杨和恩师朱志根一起悄悄前往澳大利亚外训,4月份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前突然宣布两人再度联手,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东京奥运会增设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作为当之无愧的世界自由泳之王,200米、400米和1500米都拿到过奥运金牌的孙杨,对于奥运会历史上首枚800米自由泳金牌的渴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

  “中长距离练得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在香港阶段的训练,因为赛前集中训练主要突出一个是有氧练习。从完成的质量来讲,基本上都是达到教练的要求。”8月15日,金牌教头朱志根接受采访时说,从今年2月到悉尼再到新加坡,再到冠军赛后转到香港,孙杨练得非常辛苦,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怎样能够保证孙杨的有氧能力。这也是最主要的一个要求。因为2020东京奥运会,我们主要是以800米为主,现在200米、400米、1500米金牌都拿过了,既然有800米这个项目,我们也要争取拿下。”

  朱志根说,亚运会是一个中考,奥运会是大考,这次亚运会对孙杨更多的是一个锻炼机会。

  钱报记者昨天再次遇到朱志根,他拍拍钱报记者的肩膀说:“不说。”习惯所有比赛都结束才给予一个整体评价的朱志根,也许等到1500米自由泳结束后,才会对孙杨的长距离有氧能力恢复情况做一个评估。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亚运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