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老黄牛的四次“快闪” 龙游“改非”干部重返一线攻坚克难
2018年08月21日 17:09: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蓝正伟 求张锋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蓝正伟 求张锋)连日来,每天早晨7时,一个熟悉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阳湖小区内。“每天吃完早饭我都会先来小区里转一转,了解居民情况。”朱晓锋说。巡查完小区,朱晓锋又戴上安全帽,骑着摩托车到临时办公室正式上班。

  一个月前,朱晓锋被安排到社区筹备组的岗位上。这是他从湖镇镇人大副主席任上退居二线以来奋战的第四个工作岗位。

  龙游于1983年恢复县建制,一批60年代出生的干部曾是改革、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陆续退出领导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为让“改非”干部继续发挥余热,龙游县专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改非”干部每年度自愿申报参加至少一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或者完成组织安排的指定任务,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考核。目前,龙游县有“改非”干部127名,占全县县管干部的20.9%,其中有102名重返一线,参与专项工作、重点项目等攻坚任务。朱晓锋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历寺村到社区筹备组,两年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朱晓锋的身影。在这些岗位,时间最长的是一年,最短的只有6个月。在朱晓锋的人生中,这就像一次次的“快闪”。

  第一次“快闪”,6个月。2016年3月,卸任镇人大副主席后,朱晓锋被下派到历寺村蹲点整治生猪养殖。历寺村是湖镇镇第二大养猪大村,共有15个养猪大户,养殖污染整治的任务很重。面对有抵触情绪的村民,朱晓锋没有蛮干,也没有退缩,而是耐心地上门做工作。从生态保护的大道理、补偿政策,到生活琐事,朱晓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知养殖户的子女即将高考,朱晓锋说:“我们辛辛苦苦不就是为了子女能过上好日子吗?但是你现在这样,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高考。”一个月之内,朱晓锋第15次上门时,养殖户终于签了猪棚拆迁协议书。最终,历寺村按规定拆除6家养殖场,另外9家在朱晓锋卸任后也完成“生态+工业”污水治理。

  第二次“快闪”,9个月。因茆头村领导班子配备不全,2016年9月,朱晓锋兼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稳定了民心之后,朱晓锋就开始在党员中物色培养村支书。会办事、无私心、时刻为老百姓着想,朱晓锋亮出了村支书的必备条件,同时,他以实际行动进行示范。2017年初,天降暴雨,朱晓锋想起村里一户老人还住在危房里,叫上另一位村干部,连夜赶到老人童水娣的家中,劝说搬离。在朱晓锋的言传身教下,村里的党员范瑞碧迅速成长,全票当选村支书。新班子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拆改村里的危房。

  第三次“快闪”,一年。2017年6月,朱晓锋来到童村村蹲点。童村村由原本的童村村和长元祝村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来,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都是原童村村人,原长元祝村村民心有怨言,原村支书祝永潮向朱晓锋诉苦:“我们祝氏祠堂是祝氏先辈留下来的,现在年久失修,下雨也漏。我现在无能为力了,你帮我们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修。”在朱晓锋的帮助下,村两委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带头捐款9万多元,加上在外乡贤捐款和相关部门的资助,3个月时间,祝氏祠堂焕然一新。此后,村里修路、安装路灯、引进来料加工,几件实事一办,原长元祝村村民心头的疙瘩解开了,两个村一条心,村两委的战斗力更强了。

  第四次“快闪”,正在进行中。筹建湖镇镇的第一个社区,这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但是朱晓锋很有信心:“一半的小区已经摸了底,办公用房也已找好,年底前,我要做好阳湖社区的班子和制度建设,开设便民服务窗口。”

  朱晓锋说,人生的价值应该在工作中体现,他还有5年就退休了,这5年还可以有好多的“快闪”。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改非;干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