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8月食安抽检出炉:物美联华欧尚被点名
2018年08月21日 19: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家门口的蔬果生鲜、饭馆小吃是不是安全放心?近期,杭州对全市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店、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等食品安全前沿重地展开突击检查。

  记者自监管部门通报结果获悉,此次抽检共发现34批次不合格样品,其中食品生产环节检出11批次不合格,食品流通环节检出14批次不合格,餐饮服务环节检出9批次不合格。在被通报的问题商家名单上,物美、联华、欧尚等品牌超市均一一在列,此外,今夏火遍杭城的网红牛蛙也被爆出多家销售单位存在动物用药恩诺沙星不符合标准的情况。

  抽检不合格情况

  不过,纵观杭州食品安全总体情况仍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以上三大关键环节的5349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97.05%。

  目前,对上述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浙江新闻+

  部分不合格项目小贴士

  一、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二、呋喃西林代谢物

  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三、强力霉素

  强力霉素属于广谱四环素类药物,应用于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动物疾病而超量使用或没有做好用药控制所致。

  四、氯霉素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常用于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根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五、氟甲砜霉素

  氟甲砜霉素又名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或禽蛋内。

  六、甜蜜素

  甜蜜素是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或钙盐的商品名,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根据标准规定,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甜蜜素不允许在生产发酵面制品过程中使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食品生产;抽检;浙江;合格情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