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送优质教育资源到雪域高原 记那曲市色尼区教体局副局长王世美
2018年08月22日 15:04: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8月10日下午,那曲市色尼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世美来到那曲火车站,送别来高原支教的杭州教师。

  “这已经是第七批了。”说起促成浙江教师上那曲,王世美直言不容易。2016年7月,他瞒着八旬双亲,从杭州来到雪域高原,不顾身体不适,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跑遍色尼区12个乡镇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设施简陋,教学方法单一,多数教师依然使用‘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本书’教学,学生们仍是‘听、写、读、背’。这种方式,不但加重师生负担,教学效果也事倍功半。”对此,王世美提出“培训师资促发展”的教育援藏思路,并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了杭州市江干区与那曲市色尼区签订教育对口支援协议。当年底,色尼区就有30名校长、园长到杭州接受了量身定制的培训。

  色尼区当时有723名教师,每年能到杭城参加培训的最多70名,全部轮下来至少需要10年。于是,王世美有了邀请浙江优秀教师到那曲支教的想法。

  色尼区教体局副局长桑嘎告诉记者,之前他也有类似想法,但色尼区海拔4500多米,缺氧低压、环境艰苦。江干区教育局接到申请后,也和王世美坦言:怕老师们身体吃不消。

  怎么办?王世美心里没底,还是想试一试。他跑进学校,挨个和教师谈心、了解需求;一遍遍修改方案,大到课程设置,小到药品配置、救护车对接等;电话联系、假期拜访浙江同事,和他们谈西藏的教育现状,诉说当地教师的期盼……去年5月,色尼区终于迎来了第一批来自浙江的支教老师。

  截至目前,色尼区教师已有800多人次接受过教育指导或到杭培训。“我希望把教育的种子撒得更密些、更实些。”除了让每名教师得到培训,王世美还在杭州援藏领队和江干区教育局支持下,计划外募集了近2000万元的项目或资金,努力实现 “让每一位师生喝上干净水”等 “九个一”教育援藏工程。

  “三年援藏情,半世那曲人。”如今,援藏时间已过大半,王世美每天都会了解教育援藏项目的开展情况,“就算以后回浙了,我还会尽己所能,为‘第二故乡’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那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