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桥流水人家 湖州的小城镇蝶变惊艳
2018年08月23日 17:46: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清水小龙虾在万亩荷塘当中游,镇边上昔日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蚕花文化园;运河边1700年的古镇焕发着新颜,说书的人来了,游客来了,居民富了;漫山竹海里隐匿着浪漫的地中海风情民居,千米高山上即将建起高山星空滑雪场……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湖州小城镇环境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前天,记者随着“乡镇巨变看湖州”媒体采风团,来到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德清县新市镇、安吉县山川乡,见证了综合整治后小城镇们的蝶变。

  ●南浔区石淙镇:藕虾同戏水乡景

  路宽街亮,路口的行人在印有水乡特色的雨棚下等候,往来车辆有序通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自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石淙镇对镇区主干道利铭路、连心路两侧区域,以及太君庙周边进行了环境整治与改造,共涉及实施项目18项,总投资21120万元。

  环境整治不仅让街道路面齐整,水变得干净了,土地还被充分利用了起来。现在,稻田里,荷塘间,清水小龙虾正在和莲蓬、水稻为伴;五百亩田野花海播了种,田间的绿皮火车安上了迎客的茶座;往昔的砂石场修整为蚕花文化园,成了居民休闲好去处。

  ●德清县新市镇:千年古镇换新颜

  七十二座古桥林立,三十六条弄堂贯穿街市,廊桥流芳与粉墙黛瓦遥相呼应,绘就了“小桥、流水、人家”这样一幅诗意画卷,这就是位于运河边有着1700年历史的古镇——新市。

  新市古镇交叉路口,志愿者手持小旗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有序通行;斑马线旁,往来的车辆减速并礼让行人……

  走在古镇廊间桥头,不时有外地游客停下来,拍一张照片,饮一壶茶,尝一方小吃。

  ●安吉县山川乡:浪漫地中海风情

  一幢幢民居被涂上了浅蓝色和白色,一篮篮小花被挂在外墙上,竹海中的小村庄山川乡,满是浪漫的地中海风情。山川乡位于安吉县南端,以全乡域为创建范围的旅游景区,丰富的资源造就了众多休闲观光好去处,境内有千亩花海,万顷竹海、百年古宅、千年古寺、九亩避暑胜地、高山沼泽地……

  依托自然山水,山川乡创立了“浪漫山川”旅游品牌,成为首个国家乡域4A级旅游景区,现阶段,正在创建全域省级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小城镇;整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