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贪污公款七万余元 潜逃23年的记账员终自首
2018年08月23日 21: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陈晨 王婉济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斌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通讯员 陈晨 王婉济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斌)近日,泰顺县检察院对潜逃在外23年之久的记账员胡某提起公诉。8月23日,胡某涉嫌贪污罪一案在县法院审理,法庭宣布择期宣判。此前,胡某于6月6日到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父亲住院家庭困难 打起国库券主意

  1968年出生的胡某是泰顺本地人,系中国建设银行泰顺支行储蓄部原记账员,负责银行柜台的记账并保管国库券等有价证券的工作。胡某家庭经济条件较为困难,因父亲生病每月需要4500元左右的医药费,这在当时来说是不小的数目支出,家庭入不敷出。于是,他便想到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侵占单位国库券的资金。

  1995年8月,胡某分两次冒用国库券存户曾某、宋某、林某的账号、金额,私自操作,入账后将这四笔公款合计73700元占为己有。将全部款项交给母亲后,面对“钱是哪来的”询问,胡某撒了谎,称是跟朋友和战友借的。

  潜逃23年惶惶不安 思想斗争激烈

  后来,单位在对个人开展调查的时候发现了胡某贪污公款的事实,胡某闻讯畏罪潜逃,这一逃就是23年。

  23年间,胡某为了生计辗转多地,经常换着地方躲藏,靠打零工度日,每天因为害怕和不安,陷入严重的失眠,无法睡一个安稳觉。据了解,胡某在逃亡期间,曾在上海某码头扛过沙包,还在嘉兴等多地打过零工。没有稳定的收入、不敢与人多接触,逃亡期间胡某曾经多次想过回来投案自首,因为长年在外,除了物质生活无法保障,更多的是精神与情感上的折磨。他想念家乡年迈的母亲,想念经过了这么多年已经长大成人的女儿,他盼望能见到亲人们。可同时,胡某又担心回来后会坐牢。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处于回还是不回、自首还是不自首的思想斗争中,终日惶惶不安。

  亲情劝返下主动自首 终于如释重负

  1995年10月4日,泰顺县检察院对胡某立案侦查;2004年7月27日,泰顺县检察院决定对其刑事拘留。与此同时,对胡某的追逃行动也在不断地开展。

  针对胡某在外逃时间长、地域跨度广等问题,县检察院与县监察委、县公安等单位利用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对胡某实行专题案情研究,重点对其出入境、社会关系、可能滞留地、是否已经伪造了合法身份等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和深入排查分析,以此为基础制定追逃攻坚计划。

  了解到胡某虽潜逃在外但依然会与家人沟通联系这一重要信息,办案人员多次走访,向胡某的家属亮明身份,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的规劝之后,胡某家属从一开始的极度抗拒到后来的十分信任,表示愿意帮助劝返胡某投案自首。在胡某80岁的老母亲和已经上大学的女儿连番思想规劝和亲情攻势下,胡某终于答应投案自首。

  归案后,胡某长舒了一口气。他如释重负,“23年来,我潜逃在外,终日惶恐不安,这些年已经错过了陪伴女儿的成长,再也不能错过赡养年迈的母亲了。”在审查起诉阶段,胡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配合调查取证,积极争取法律和政策的宽大处理。

  今年7月3日,胡某将所贪污款项退至泰顺县检察院账户。8月23日,胡某涉嫌贪污罪一案在县法院开庭审理,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投案自首;潜逃;贪污罪;宣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