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运河亚运场馆揭开神秘面纱!“国球”比赛将在这里开打
2018年08月24日 17:19: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王佶敏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王佶敏)此刻的雅加达,中国健儿正在争金夺银。四年后的彼时,亚运之火就将在杭城点燃。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第一批场馆及设施项目的五个新馆之一,运河亚运公园(亚运场馆)有哪些亮点?8月24日下午,杭州拱墅区揭开了场馆设计的神秘面纱。

乒乓球馆设计图

  主要负责乒乓与曲棍球两项赛事

  2022年亚运会期间,运河亚运公园将主要负责乒乓球和曲棍球两项赛事,场馆功能布局以育英路为界,建设“南馆北场”。

  “其中,南馆为乒乓球馆及公园配套设施用房,场馆布置了12片标准乒乓球场地,5000座观众席。而北场则为曲棍球比赛场地,同样设置了5000座看台座位。”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靖透露,两座场馆在设计理念上也别具特色。美国ATS公司(Archi-Tectonics NYC, LLC)从良渚文化中玉器“琮”圆形和方形的交集部分获得了灵感,将乒乓球体育馆的外形设计成“丝绸般平滑”。

曲棍球场设计图

  “如果说,选手们是在玉琮里打乒乓的话,那曲棍球选手就像是在油纸伞下比赛。”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五设计院副院长吴哲昊说,曲棍球场利用竹制的油纸伞架理念,一个悬挂的轻量屋顶为它提供遮盖以及良好的微型气候。

地下商业长廊设计图

  是场馆,更是大公园

  发布会上,吴哲昊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公园”。在他眼里,运河亚运公园设计之初,首先是一个立足于“便民”功能的701亩大公园,其次才是亚运比赛场馆。

  “我们考虑更多的因素,是在比赛之后如何为周边百姓提供服务。”吴哲昊说。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申花单元,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未来将成为杭州城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李靖说,场馆建筑的设计定位为 “亚运的、全民的”,“亚运的”指高标准满足亚运比赛要求,通过低碳、节能、环保和可持续的设计使场馆变得更加智能化。而“全民的”则要求场馆设计充分考虑赛后使用,方便赛后借用、转化的便利性和多功能性,满足全民的健身需求,充分发挥场馆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一个多功能、开放和美丽的运动公园。

  为此,公园还设计了地下商业长廊,将体育场馆、商店、餐厅和售货亭连接起来,并且配置了2000个停车位。

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靖

  预计投入20亿 为赛后改建留足空间

  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计划于9月底完成设计工作,11月进场施工。2021年3月竣工。

  如此庞大的一项工程,需要投入多少金额呢?李靖透露,初步估算后,目前已经超过20个亿。

  场馆在设计之初,是否考虑到了今后的改造成本呢?李靖的回答是肯定的。

  “以曲棍球场为例吧。”李靖说,“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就将球场适当做大,为2022年赛后改造成足球场留足空间。我们对绿化、灯光等方面,都做了长远方面的考虑。到时候,我们只需稍微扩大一些绿化面积即可,从而减少了改造成本。”李靖透露,将来,无论是把乒乓球馆改造成篮球馆或羽毛球馆,都已经有了可行性强的设计方案。

  吴哲昊自信地说,“赛事结束后,场馆荒废闲置”这样的情况,绝对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场馆;亚运;设计;乒乓球;设计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