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30个孩子的妈妈徐琴:“弯湾”最暖心的月亮
2018年08月24日 20:29: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从1个孩子的妈妈变成30个孩子的妈妈,从托管机构创办人到省人大代表,徐琴用爱为一群智障孩子搭建起一处“爱的港湾”。

  徐琴创建“弯湾”的初衷很简单:给儿子弘毅找个伴。20年前,18个月大的儿子因意外造成严重的脑外伤,不幸患上了重度智力障碍。经过漫长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儿子进入特教学校学习。可是九年义务教育完成之后,弘毅又无处可去了。

  面对寂寞的儿子,徐琴问他在想什么。“同学。”“还有呢?”“老师。”儿子简短的回答,深深触动了母亲的心。“我要为儿子找个伴。”她决定,把与儿子同病相怜的6个同班同学重新召集到一起,专门聘请辅导老师和阿姨照顾他们。

  2009年9月,在一间租来的小教室里,“弯湾”正式开班了。没有教材,徐琴和老师们就自己编写,“生活即教育”成了这里的培育理念。孩子们共同生活、学习,一起买菜、逛超市、去银行、乘公交车、乘地铁……在日常中,慢慢教会他们如何生活。

  为什么取名叫“弯湾”?因为在徐琴眼里,每个智力障碍的孩子都是一株花苗,同样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她希望能为这些略带“弯曲”的小花苗,搭建一个安心成长的“港湾”。

  几年下来,来“弯湾”的孩子陆续多了起来。2011年,“弯湾班”升级为“弯湾托管中心”,成了省内首家针对特殊儿童,学费、托管费、餐费等全免的民办非营利培育托管机构。

  随着规模的扩大,徐琴开始思考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2014年,“弯湾”开出了第一家实体店——“弯湾”的小书窝;2015年,“弯湾”新添了小超市;2016年,又发展了洗车行……如今,每个智力障碍的孩子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工资卡。

  “帮助他们,减少帮助。”这句有些拗口的话,是徐琴的心愿——尽管这些孩子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完全离开别人的照顾,但通过“弯湾”的努力,希望他们尽可能地学习和掌握一些生活自理的能力,降低对外界的依赖。

  “个人多付出一点,能换来30个孩子的灿烂笑容、30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值得!”下一步,徐琴正在思考智力障碍群体的养老问题,“家长们老去后,孩子们该怎么继续生活?希望自己能探索出一条可行的特殊人群陪伴之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公益;妈妈;陪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