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会网球男单吴易昺憾负摘银 很期待杭州亚运会
2018年08月25日 18:50: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郦琪琛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郦琪琛)执剑扬鞭的少年,终将经历曲折和荆棘。吴易昺结束了自己第一次亚运旅程,比赛结束之后,少年风度翩翩,微笑着向对手握手祝贺。面对镜头,他说,不遗憾,已经把自己最好的表现留在了赛场之上。

  数据是冰冷的。这场比赛,光看比分(6-3/3-6/7-5)就为吴易昺感到遗憾。但是数据的背后,又是温暖的。这是吴易昺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也是中国大陆男网时隔24年再进亚运会网球男单决赛——小伙子走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历史。

  一段长达24年的等待

  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男子网坛旗帜性人物潘兵曾连续两次拿到亚运会男单冠军。原本以为,这是中国男网崛起的开始,却不曾想,这已经是一座巅峰。自那以后,中国男网再也没能打进亚运会单打决赛。

  24年之后,18岁的吴易昺接过了衣钵。从8月20日打第一场比赛开始,吴易昺每走一步,都在向历史迈进。前三场分别都以2-0取胜,半决赛打韩国李德熙,雨天夜战,面对曾经战胜过自己的对手,吴易昺再次顶住了压力,艰险晋级。决赛中,吴易昺一直打得很主动积极,但面对实力和经验都强于自己的对手伊斯托明,吴易昺最终还是遗憾告负。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吴易昺才18岁,正处于创造奇迹和成绩的美好年华。输球对于老将来说,意味着告别。但是对于吴易昺来说,意味着成长和成熟。他对记者说,“我把最好的状态和发挥留在了亚运会的赛场上,输球并不遗憾。现在只想好好睡一觉,然后总结自己的不足。”

  从此告别“少年”

  让我们把时光倒回去年八月,2017年的法拉盛见证了吴易昺在男子青少年组的所向披靡,单双打均捧杯,声名鹊起。随后回国后第一周,他便在上海ATP 80K挑战赛夺冠;在成都赛和上海大师赛,他均持外卡出战,完成在ATP赛事的首秀。2017年年末,吴易昺以 ITF 青少年年终世界第一的身份正式转为职业球员。

  成人的网球世界从来都不容易。在吴易昺转入职业赛场后,伤病也随之而来,他在2018赛季只参加了4战赛事和两次戴维斯杯。正如吴易昺所说,“伤病不仅仅是对身体的影响,更在于心理。除了身体层面的康复,还需要花更多时间去重建自信。”

  2017年,吴易昺尝遍了胜利的喜悦;今年,他又一直在经历“折磨”,并让自己快速成长。吴易昺说,“我必须学会在场上自控,要更成熟和有责任感,这样才能走好后面的职业道路。”

  期待2022年,想和妈妈说“想你了”

  吴易昺说,自己非常期待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因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男孩。我想在家门口,把这枚金牌拿回来。”小伙子已经迫不及待,要把杭州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世界,“我有太多期待的理由,这也是我奋斗的动力。”

  江湖路远,可能凛冬的黑夜比白昼漫长,可能痛苦总比欢喜更多。在吴易昺的背后,给予他最大支持的是他的母亲。比赛结束之后,吴易昺有千言万语想说,但终究汇成了一句话:“妈妈,想你了。”

  万丈高楼平地起,吴易昺的职业道路才刚刚开始。他能否让中国男子网球真正站起来?引用小将自己的话来说,咱们“虽不能一步登天,但要敢于憧憬”。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亚运会;赛场;网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