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建德新安江田园综合体迸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重塑乡村,从“草莓小镇”开始
2018年08月27日 13:0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万 云 陆群安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万云 陆群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田园综合体,一头连着乡村的美丽和活力,通向都市人的世外桃源和田园梦想;一头连着乡村商业价值的提升,能更好地带动新农村的发展。

建德市杨村桥镇,位于浙江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新安江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

8月中旬,杭黄高铁建德站站前广场不远处,一群设计者正穿过“草莓小镇”游客接待中心,添置以草莓为主题的景观小品和游乐场所。

据了解,整个田园综合体区块规划范围位于杨村桥镇的“草莓小镇”以及下涯镇黄饶半岛,规划范围为10平方公里,核心面积约1.2平方公里。

如何打造田园综合体?新安江田园综合体已经显现出一个亮眼的雏形。

拥抱高铁经济  “草莓小镇”成田园综合体主场

发展田园综合体,主场缘何选在杨村桥?

杨村桥镇,素有“中国草莓之乡”之美誉。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杨村桥镇就开始大面积种植草莓,目前大棚草莓栽培面积达5000多亩,从事草莓种植的农户有2000多户。如今,建德草莓师傅的足迹更是遍及广东、湖北、北京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种到了我国香港。

雄厚的草莓产业基础,成为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先天优势。随着杭黄高铁、临金高速等一系列交通工程开工建设,杨村桥镇正在融入长三角经济区2小时交通圈内。

随着建德市开始对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探索。去年初,省财政厅在全省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由建德市财政局牵头组织申报的新安江田园综合体,成功入选为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2017年4月,建德市迅速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市财政局牵头,建德市农办、农业局、杨村桥镇等单位人员组成专班对接工作,加快推进建设项目。

“对于新安江田园综合体,我们主要围绕‘五大机制’来打造。”建德市财政局负责人说,“五大机制”是指培育产业支撑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探索土地利用机制、建设多元投入机制、探索治理体系建设。

“五大机制”背后,“八大工程”联动发力:农业公共服务、草莓产业链、美丽乡村、科技创新、生态循环农业、土地整理、美丽田园、农业创意精品园等。

如今,新安江田园综合体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拥江发展”机遇,立足区域独特的山水风光和交通优势,打造成为以草莓产业为主导、以现代农业科技为支撑、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的农业新平台。

在新安江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块,建德“草莓小镇”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投资4.3亿元,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集草莓种植、产品加工、田园观光、养生保健、休闲度假、新城开发于一体的草莓全产业链标杆小镇。

做大做强草莓经济  抓住田园综合体的“引爆点”

重塑乡村,从田园综合体开始。

“当下,田园综合体被看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以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模式。”试点相关负责人认为,他们所做的,就是摆脱“千篇一律”的困境,抓住田园综合体的“引爆点”。

在建德市,新安江田园综合体的答案是:紧紧抓住草莓产业,把草莓经济做到极致。“草莓”就是发展田园综合体的“主心骨”,人才招引、科技创新、全域旅游等内容都有了发展方向。

这是建德市草莓种植的成绩单:2017年,“草莓小镇”项目核心区草莓亩均产量达到1851公斤、亩增产354斤,亩产值2.6万元、亩增效4956元,最高达5万元/亩以上,总效益1300万元,农家乐和采摘游多达5万余人次,产生经济效益1000万元。

“按照‘草莓小镇’发展规划,我们加大了土地流转力度。”杨村桥镇负责人说,他们在当地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站,将“草莓小镇”产业示范园的500亩土地,集中流转到建德市杨村桥镇梓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有效壮大集体经济。

土地高效运营,加速了“草莓小镇”的发展。一家一户小规模种植,也开始向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种植转变。党员赵建明是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当地种植了60多亩草莓,在“草莓小镇”核心区的种植面积约为500亩:“特别是从去年开始,随着草莓小镇的打造,我们的知名度不断上升,采摘的游客也增加了。”

建德市草莓办副主任孔樟良介绍,目前,建德草莓已基本实现以钢架大棚为主、连栋大棚和玻璃温室大棚为辅的生产模式,草莓产量得到大幅提升。而在草莓品种上,通过与省农科院、杭州市农科院合作,引进白雪公主、小白、越心等18个新品种,实现了从低端品种向高端品种的逐步跨越。

引入高端人才,加快科技创新。今年1月,建德市草莓研究院正式成立,落户于“草莓小镇”核心区。研究院建有植物研究所、装备研究所、基质研究所和院士工作站,还有励建书、夏建白、方智远等草莓技术专家和技术团队进驻,在草莓育苗及生产商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

“通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建德莓农提供标准化的草莓种植技术培训,提供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助力建德草莓产业发展,带动莓业增效、莓农增收。”孔樟良说,在“草莓小镇”核心区,全部采用清洁化栽培技术、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提供优质放心草莓。

为鼓励更多农民参与种植草莓,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还开发了“莓农贷”等金融产品,为莓农提供免信用担保,缓解莓农资金难题。

美丽村庄迎客来 田园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田园综合体是契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时代产物。”杨村桥镇镇长程斌说,“草莓小镇”本身就是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把乡村的基础设施提升起来,把美丽河道建起来,把生态打造起来,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创业就业提供新的平台。

漫步梓源村,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宽敞的村庄道路上,不时有外地车牌的车辆驶过,留下一片欢声笑语。梓源村书记陈星林介绍,村庄位于“草莓小镇”核心区块,近年来,村里新建了环村道路,对河岸生态景观进行打造,同时完善了强弱电等相关配套。“村民们都说,生活条件更好了!”

在“领头雁”的带领下,美丽村庄里,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农民新村成为了点睛之笔。这是一片交通便利、依山傍水的农民新村。坡屋顶、咖啡色与灰色组合墙体,让新房显得古色古香,掩映在绿树青山之间,大气而雅致。

由于这里距离“草莓小镇”核心区很近,除了满足村民的居住需求外,村民还将农房变旅社,发展旅游的同时,增加村民的收入。“将来可根据需要,把这里打造成新安江田园综合体服务配套中心,进一步优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服务要素,建设一批具有田园风情的民宿、客栈和农家乐。”陈星林透露。

在梓源村,草莓种植大户叶水坤,享受到了小镇带来的红利。他的草莓日产量达400多公斤,畅销杭州市场。“我们现在采用草莓套种火龙果种植的模式,冬春两季采收草莓,夏秋季节管理与采收火龙果,既综合利用土地的复种面积,又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他算过一笔账,两项种植业加起来,亩收可达3万多元。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绪塘村。作为“草莓小镇”核心区的村庄之一,绪塘村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庭院,并开展了建筑外立面整治、村道路网改造、沟渠清淤整治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村容村貌有了质的飞跃。

如今的绪塘村,俨然是草莓的乐园,连片的草莓大棚一眼望不到边。从玻璃智能温室大棚种植草莓,到创造性地将草莓、铁皮石斛进行套种,再到蜂果共生系统的创新使用,这里依旧是建德草莓产业的风向标。

程斌介绍,新安江田园综合体运用的是全域旅游的理念,实现三产联动、产村融合、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目前,绪塘村至梓源村的近千亩草莓种植基地,已经完成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工作,下一步还将新建停车场、旅游服务中心等设施。

新安江田园综合体,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给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乡村振兴。2017年,“草莓小镇”的草莓均价比周边地区高出20%,实现收益1500万元,同比增长20%。此外,杨村桥镇全年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比增加了60%,实现旅游收入480万元。

从采摘游到体验生活 三产融合开辟合作“新蓝海”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对此,建德人已经深刻地体会到,要提高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含金量,还需要在拓展产业链上下功夫,用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农业增效、农业增收、农村增绿的问题。

日前,一款名为“草莓酒”的新产品悄然走红。今夏,这款由草莓发酵而成的清新果酒,灌装后将发往全国各地。“草莓下季前,我们向莓农回购草莓,既解决了草莓销路问题,又延伸了农产品产业链。”致中和酒厂负责人钱建华说,他们投资了6000万元,专门用于草莓酒的设备采购与研制。

草莓酒,只是众多草莓衍生品之一。草莓酵素、草莓冰激凌、草莓主题民宿……在这里,客栈、农田、公园相映成趣,人们在田园里尽情体味着乡村的本色。

而在更多人看来,新安江田园综合体目前正处于试点培育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新蓝海”,有可能成为继特色小镇之后的下一个投资风口和发展重点。

在杨村桥镇,寻求合作的橄榄枝,接二连三地抛过来:杭州钱江新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就“草莓小镇”整体商业运行达成合作,发展灯光秀、主题乐园、精品民宿等产业;杭州七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打造餐饮一条街,复兴“吃在杨村桥”餐饮文化;浙江阳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发展水果番茄种植项目。

谈及合作动机,一位投资客商说出了自己的“小心思”:新安江田园综合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以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有助于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依此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新第六产业”,可以实现现有产业的升级换代。

“以前我们这里仅仅是卖草莓,后来发展乡村旅游开始卖‘采摘体验’,现在推介的则是像草莓一样的‘甜蜜生活’。”今年29岁的杨村桥镇姑娘赵金枝,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帮父母卖草莓。在她的眼里,家乡不仅有优美的自然景观,有蓬勃发展的草莓产业,更有闲适恬淡的乡村生活。

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三农”融合,今后要以美丽农业为基础,逐步启动田园综合体周边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游客喜爱的田园深度体验游,从而带动农民积极参与,共享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草莓;田园;小镇;新安江;草莓小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