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40年前草棚泥房穷人家,40年后500万以下是困难户
旅游为乡村经济带来动能,黑科技或将助力乡村智慧化
2018年08月29日 11:16: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在“为美好生活赋能”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大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旅游强村、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也受邀来到现场,分享了他们对于浙江乡村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大花园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和经验。

  从土坯房到童话田园世界,鲁家村靠旅游走上致富路

  红色的观光小火车飞驰而过,在绿树白房里格外显眼,仿佛充满童趣的主题乐园穿越到了乡村——对于喜好周边自驾游的杭州游客而言,这样一列小火车并不陌生,它是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的旅游网红项目。

  但是,鲁家村村支部书记朱仁斌在活动分享中却坦言,七八年前村里可没有这些好玩的东西。2011年,鲁家村家家都是土坯房,配的是简易厕所;村民多外出打工,留下大片荒废的农田山林。

  一没支柱产业,二没名人故居,鲁家村该怎么吸引游客?朱仁斌谈到了他的思路:“从2011年起,我们打造了18个差异化的家庭农场,同时开辟了4.5公里的小火车道将其串联起来。旅游随即为乡村的经济带来了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目前,游客不仅能在村里坐小火车,还能在村内住民宿、看民俗、参与水果采摘,体验丰富。

  朱仁斌谈道:“现在的鲁家村就是一个农场公园,各个家庭农场就是景点,这也是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可以说在国内我们都是典范。”

  环境变美、游客增多、村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鲁家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335万元,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元跃升至如今的1.4亿元。610户农家、共2200人,被低丘缓坡环抱,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

  朱仁斌表示,今后鲁家村民会有6笔收入:首先是租金收入,平均每户的土地租金约为8000元;第二是就业收入,目前已解决700人就业;第三是创业收入,开餐馆、办民宿在鲁家村正热火朝天,保守测算,鲁家村一年可接待30万游客;第四是待真正盈利后的分红收入;第五是美丽乡村“两山学院”带来的培训收入;最后是模式收入,即为外地美丽乡村提供从建设、设计、技术到资本的全方位服务。

  关于我省大花园大景区建设,朱仁斌也谈了自己的设想:“发展起来的鲁家村不会孤芳自赏,而是会积极‘助攻’周边三个行政村,扩大‘朋友圈’实施抱团发展,共创旅游大景区。”

  资产500万元以下是“困难户”,花园村为乡村发展指了方向

  “在花园村,家庭资产500万元以下是‘困难户’,1000万元是刚起步,5000万元才算富,有1个亿以上才是真正的富裕户。”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代表杨强引用一段村里的旅游推介词,风趣地向现场嘉宾描绘了现今村子的富有程度。

  作为中国十大国际名村之一,花园村经过30多年的创业拼搏,从草棚泥房穷人家,到如今以红木加工制造为主业,后续又陆续补充了多元的旅游观光体验,成为了充满时尚创意、年接待游客逾350万人次的知名景区村。据统计,全村2017年实现村营业收入520.63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在分享环节上,杨强通过花园村的三个亮点阐述了他们在乡村旅游与大花园建设中的一些经验。

  首先,花园村的发展依托着主要产业——红木加工业。“花园村不产红木,却汇聚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名贵木材品种,从原木采购到红木家具制作、展示和销售的一条龙红木家具产业链。”杨强的介绍为许多谋求致富的乡村指出了一个方向,培育旅游产业不一定是助力乡村发展的唯一方式,乡村要想实现富裕,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之道。

  其次,走上富裕路的花园村,又通过培植旅游产业使居住环境更加美丽,观光体验更加多元。“花园村环境优美,人杰地灵,一年四季都有花,春有牡丹、芍药;夏有荷花、睡莲;秋有菊花、桂花;冬有百合、玫瑰。这里有浙江省非遗景点民俗馆和亚洲数一数二高的摩天轮游乐园,还有全国唯一的中国农村博物馆,我们还是浙江省唯一的‘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景区。”

  此外,花园村还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大花园大景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村内不仅有规模较大的村级医院、外国语学校、商业中心等设施,能为本村居民和游客提供便利的服务,同时还配备了四星级花园大厦、花园村大酒店以及准四星的花建假日酒店等住宿基础,当前花园村还有一座五星级酒店在建,预计明年会对外营业。”

  大数据分析游客构成,黑科技或将助力浙江乡村智慧化

  推进大花园建设,乡村的交通、导览服务也需要逐步跟上。当天活动中,特邀嘉宾、百度(中国)业务运营部华东大区经理李俊作了名为“科技赋能乡村旅游”的分享。

  根据百度司南2018年1~7月浙江乡村旅游数据显示,半年以来浙江省自驾游的相关信息达到了341597条次,足以证明浙江乡村发展潜力巨大,但美中不足的是,浙江乡村游品牌度还有提升的空间,目前客流群体仍以本省人群为主,占到了63.47%,江苏和上海是省外重要的客源地。

  “根据分析,浙江乡村游人群主要以收入较稳定的家庭人群为主,陪伴父母、亲子休闲、亲近自然是游客走向乡村的主要因素。目前,浙江乡村游市场已经呈现出两极分化,杭州、宁波等头部城市集聚了大部分的核心需求人群。因此,要实现浙江省的大花园大景区全面建设,我认为推进各市区的乡村景区线路化、特色化、品牌化,形成相互联系补充的系列产品会是关键。”

  同时,李俊也提出了以各类技术来辅助实现乡村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导览、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的设想和建议。比如基于百度无人车研发的Hello Apollo,可以为乡村景区进行游客接驳、维护服务;基于百度地图开放式流量平台能进行乡村旅游定制化导视导览服务;基于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对乡村景区流量、客流动向形成数据统计等。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花园村;乡村旅游;花园;景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