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金华有个“五老”志愿者队,巡查工作靠“刷脸”
2018年08月31日 09:21: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陈婉 记者 高驰弘

W020180830705490390441.jpg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婉 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电瓶车不能停在这边,影响交通了。”8月29日午后,金华市汤溪镇街道的周志良一边劝导行人,一边把那人随意停放在路边的电瓶车移到了专有的停车位上。像周大伯这样,身着红色的志愿者背心的老人,在汤溪有很多。他们日日穿梭在大街小巷,个个精神矍铄,步伐矫健。

  这群银发老人就是汤溪镇的“五老”志愿服务队。这是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由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们组成。秉承着自愿报名的原则,志愿者招募了这些有服务心,有责任心且身体硬朗的老人。他们都怀抱着赤诚之心,为城市建设出一份绵薄之力。

  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39人。队伍中年纪最大的是一位79岁退休老教师,他叫伊宝廷。退休之后,伊老师经常组织和参加各类活动,和伙伴们一起跳广场舞,组织合唱,生活充满了乐趣。“心态最重要,我们要老当益壮,发挥余热!”伊老师说。

  前不久,“五老”们相聚在汤溪镇的老年大学,热火朝天地商定当天的志愿者活动任务。这一天,他们除了在街头巡查不文明现象之外,还要将“门前五包”责任书以及公示牌张贴在店面门口,“包洁化”、“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每个月他们还将根据表现情况评比出最佳店面。说干就干,分配完任务后,他们穿上红色志愿者背心,戴上红色帽子出动了。

  “五老”们还将自己“年龄”这个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周志良告诉记者:“我们自己做志愿者活动都是靠‘刷脸’。”由于上了年纪,在劝导各项不文明现象时,居民会给老人家面子,更尊敬志愿者,这样说话和干事也更容易了。

  当然,志愿者活动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会遇到不服气的人,他们就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改变不文明的现象。若是遇到志愿者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就将现象通过平台上传,通过党组织解决。经过几个礼拜的巡查,汤溪镇上电瓶车乱停乱放的现场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店面门口也比以往干净了许多。

  “文明创建是每一个人的事情,我们老干部、老党员、老同事更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周志良说,以后,他们想通过自己的滴水之力,感染身边的人,让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实践。




责任编辑: 江帆

标签: 志愿者;电瓶车;汤溪镇;周志良;背心;汤溪镇街道;停车位;大伯;店面;老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307069573885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