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海盐打造“青春社区”
老小区迎来“逆生长”
2018年08月31日 11:05: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雨红 施宇翔 通讯员 胡严萍

  浙江在线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施宇翔 通讯员 胡严萍)“自从社区来了年轻人,我的发型也变潮了。”看着镜子里新剪的头发,海盐县武原街道文昌社区居民张水祥开心地笑了。8月28日一大早,年过七旬的他就兴冲冲来到社区“打卡”理发。

  “家里的电热水壶坏了,我过来修理下。”和张水祥一起来的,还有朱伟廉老人。“朱师傅,交给我好了,保证让你满意。”朱伟廉话音刚落,社区青年倪跃峰就接过电热水壶,忙活起来。

  老人有困难,青年来帮扶。这是文昌社区今年打造“青春社区”所推出的 “微服务”:一群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测血压、家电修理、心理咨询等服务。“‘青春社区’是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以社区团组织为主导,围绕创新社区治理推出一系列项目活动,并在民政部门备案的社区共同体和面向青少年的专业型社会组织。”文昌社区团支部书记富珠祥介绍。

  文昌社区是一个成立近30年的老社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不少小区和居委会都提供老年活动室,老年人管理老年人也已成为常态。“社区老,管理模式可不能‘老龄化’,关键要激发年轻力量的加入。”富珠祥与海盐各级团干部们一起,改变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组织会议的“老三样”工作方式,推出“青春放映室”“文昌读书会”“公益小天使”等契合年轻人的创意活动,将社区青年吸引过来。

  那段时间,富珠祥在社区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中开展招募,使这个年轻组织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他们中有刚走出校门的90后,有工作经验丰富的青年领袖,有创业成功的商圈青年……目前,共有400余名青年一起为文昌社区的治理出谋划策。根据青年分布和群体特点,“青春社区”还成立青春理事会、社区青年议事会、商圈青年业委会等社区青少年自治组织,分层分类参与社区治理。

  “不少小区存在卫生死角,我觉得可以将这些地方铺上草坪,摆上盆景,改造成绿化地。”“停车问题一直困扰着老小区,有时还会影响正常通行,我们可以轮流站岗,在出行高峰期维持秩序。”忙完“微服务”,几位年轻人立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

  “要让回归社区成为年轻人的新风尚。”海盐团县委负责人说,“青春社区”的尝试,就是要吸引青年关注社区公共事务,让他们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接下去,海盐将在文昌社区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团干+社工+青年”新模式,并在全县9个镇(街道)社区进行推广,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全覆盖。同时,推出星级“青春社区”评选活动,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青春社区”创建目标。

责任编辑: 金春华

标签: 助老;青春社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313800486723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