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滴滴有偷税漏税? 记者咨询律师得到如此回答
2018年08月31日 15:24: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知政

Z.jpg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乘客殒命、柳青致歉、湖畔加油、强制调取通讯录……最近,滴滴一次又一次被送上热搜榜,站在风口浪尖。而今天,又有部分网友质疑滴滴存在偷漏税行为,呼吁滴滴用户坐完完车要上平台开取发票,防止滴滴偷漏税。但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记者咨询了浙江金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国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余海涛,为大家带来权威解释。

微信截图_20180831135521.png

  乘客不开发票滴滴就能偷漏税?

  “多开发票让滴滴不能漏税,这显然是一个误区。”余海涛告诉记者,企业缴纳税款,和开具发票并不是完全相等的关系。虽未开具发票,但只要符合缴纳税款的条件,如:用户乘车行程已经完成、滴滴收取了价款,那么滴滴就应当缴税,与开具发票与否并不相关。

微信截图_20180831135500.png

  其实,早在几年前,网络上就流传呼吁网友吃完肯德基、麦当劳开发票的声音,其实此次的滴滴开票事件同前几年大家讨论外资的肯德基、麦当劳税务问题是如出一辙的,只要用户消费完成,即使它未开具发票,麦当劳实际也缴纳了税款。

  滴滴是属于哪类企业,按什么标准缴纳税款?

  余海涛解释,其实,在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上,缴纳增值税款主要有二种模式:

  第一种,滴滴快车、专车、豪华车(网约出租车)

  根据2016 年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 7 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网约车管理办法),其中“第十六条 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第二十条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根据网约车管理办法的这些规定,网约车平台承提承运人责任,应将向乘客收取的运价全额确认为收入,以承运人的名义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全额纳税。

  根据《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 号),一般纳税人发生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包括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也就是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平台,可以统一按3%征收率,由网约车平台统一向乘客开具发票。

u=1059908566,50799712&fm=26&gp=0.jpg

  第二种,帮实体出租车、代驾、及顺风车提供信息服务

  这种业务,滴滴只提供信息服务,乘客的出行发票由出租车、代驾公司等开具,滴滴这块向出租车、代驾公司等收取的服务费,适用现代服务业,税率为6%。

  滴滴是否存在偷漏税行为?

  “滴滴有前科,肯定偷漏税!”网友拿出了2015年,“滴滴”和“优步”因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被约谈的新闻,指其在2015年曾爆出涉嫌逃漏税的事实。

  但当时的情况和现在并不相同。早在2015年,对于网约车这个新生行业,交管部门还未对这一新业态制定相关的征税法规,也未对滴滴平台进行行业定性,以至于出现涉嫌偷漏税的问题。时至今日,滴滴已明确被定性为“网约出租车”,因此和三年前的情况已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u=962571519,2505414729&fm=26&gp=0.jpg

  而对于在未取得运营牌照的地方是否存在偷漏税行为,余海涛表示,需要根据滴滴公司签订的具体合同协议才能做出判断。

  滴滴司机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余海涛表示,滴滴司机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要看司机与滴滴签订的合同或协议来区分。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发票;乘客;海涛;出租车;偷漏税行为;缴纳税款;开具;承运人;麦当劳;出租汽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315461545986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