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衢六味”出炉背后 一份政协提案讲述中药材致富经
2018年09月06日 16:46: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华兴平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华兴平)山明水秀的三衢大地自古以特色产道地中药材著称,早在清康熙年间,衢州的陈皮、枳壳等上等的进贡中药材早已闻名于世。

  今天,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经信委、卫计委、农业局、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将衢枳壳、白及、陈皮、猴头菇、白花蛇舌草、黄精等六味中药纳入衢州重点发展的中药品类。自此,上述六味中药有了共同的品牌——“衢六味”。

  打造“衢六味”品牌,推动中药材发展

  衢州地处浙江西部,素有“神奇山水,名城衢州”的美誉。独特的环境禀赋给衢州带来了丰富的植被资源,也给衢州留下了历时千年的产业传承——中药材。

  据统计,衢州全市现有各类中药材种植69种、面积30多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年产值7亿多元;建成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75个,形成了绿业公司、红日家庭农场、瑞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浙八味公司等一批规模种植大户。

  在“浙江葛根之乡”江山市,市产的白及单株被评为“浙江农业之最”;在开化县,白花蛇舌草受到中药材天地网青睐;在常山县,青石镇、球川镇分获“浙江衢枳壳之乡”“浙江中药材之乡”称号……如今,衢州已成为浙江省发展中药材产业“两市一县” (丽水市、衢州市和磐安县)重点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

  为了创建和打响衢州中药品牌,引领衢州中药走出衢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今年7月开始,衢州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委、市卫计委、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衢六味”遴选,包括白花蛇舌草、白芍等在内的十二味中药材入围候选名单。

  9月6日上午,“衢六味”最终名单出炉,衢枳壳、白及、陈皮、猴头菇、白花蛇舌草、黄精六味中药成功入选,蜂蜜、白芍、覆盆子、三叶青、莲子、葛根被列为重点培育品种。据介绍,入选“衢六味”的六炜中药材,均是具有衢州特色的、有一定种植历史的、有较大种植规模且有发展前景。

  政协提案引发关注,四个月实现品牌落地

  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牵引扶持力度,把中药材列入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发展势头强劲。

  衢州中药材站上快速发展的上风口,道地药材品质优良,在市场上得到认可,却苦于没有品牌支撑,价格上不去,优质却不能“优价”。

  如何破解品牌缺失的难题?今年3月,衢州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程卫东提出《关于打造‘衢六味’中药材品牌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成为该难题化解的突破口。

  在短短四个月内,衢州实现“衢六味”品牌和品种双双落地,成功打造出引领衢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据介绍,该提案被转发到“市头脑风暴”微信群后,引起衢州市市长汤飞帆的关注。衢州市市监局3月底即召开专题会,确定培育中药材产业新动能新亮点,开展“衢六味”遴选,创建“衢六味”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衢六味”商标被抢注,衢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作为主体先行申报商标注册,5月中旬收到国家商标局的注册受理通知书,“衢六味”商标最终得到保护。

  “衢六味”品种简介

  衢枳壳

  芸香科植物常山胡柚的未成熟干燥果实,又称“胡柚片”,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等功效。用于胸胁气滞,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痰饮内停;胃下垂,脱肛,子宫脱垂。衢州是胡柚传统道地产区,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全市种植面积约12万亩,总产量6000吨,年产值约2亿元。

  白及

  兰科植物白及的干燥块茎,又称“羊角七”、“紫兰”等,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等功效。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等,同时可作为增稠剂、润滑剂、乳化剂和保湿剂广泛应用于石油工业、食品工业和医药、化妆品工业等,产业化前景非常广泛。衢州市人工种植面积约3000亩,年产值约6亿元。

  陈皮

  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等功效。用于治疗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柑桔作为衢州市主导产业,目前种植面积约16.5万亩,陈皮原材料年产量约5000余吨,年产值约5000万元。

  猴头菇

  菌科植物猴头菇的干燥子实体,具有健脾和胃,益气安神等功效。用于消化不良,神经衰弱,身体虚弱,胃溃疡。衢州市种植规模约750万袋,年产量约4500吨,年产值约4500万元。

  白花蛇舌草

  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干燥全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用于阑尾炎,气管炎,尿路感染,毒蛇咬伤,肿瘤,肠风下血。衢市市种植面积约2000亩,年产量约1000吨,年产值约1000万元。

  黄精

  百合科植物滇黄精、黄精或多花黄精的干燥根茎,我市尚产长梗黄精(浙黄精),又称“九精”、“老虎姜”、“鸡头参”。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功效。用于脾胃气虚,体倦乏力,胃阴不足,口干食少,肺虚燥咳,劳嗽咳血,精血不足,腰膝酸软,须发早白,内热消渴。野生黄精在衢州市各地均有分布,目前约5万亩。全市种植面积约6000亩,年产量干货约1200吨,年产值约7000万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衢州;中药材;陈皮;枳壳;衢六味;黄精;浙江;衢州市;白花蛇舌草;品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