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原海盐衬衫总厂职工追忆“改革先锋”步鑫生 一把剪刀述说激荡岁月
2018年09月08日 09:46: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志成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zjrb2018090800004v01b002.jpg

  1981年4月,步鑫生与海盐衬衫总厂主要骨干交流工作。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志成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步鑫生和“步鑫生现象”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上世纪80年代,小个子的步鑫生凭借一身勇气和胆量,用一把小小的裁缝剪刀剪开了中国城镇企业改革的帷幕。

  光阴无语,岁月有痕。海盐南北湖景区蝴蝶岛中央,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展柜内的一把剪刀光彩熠熠,锋锐不减。正是这把剪刀,向前来参观的众人静静述说着当年改革发展的一幕幕精彩故事。

  在距离陈列馆20公里外的海盐县城一新建居民小区内,高楼林立的居民楼早已替代了海盐衬衫总厂厂区。今年69岁的原海盐衬衫总厂职工冯海春深情望着眼前一块印有“海盐衬衫总厂厂址”的纪念碑,虽然斯人已逝,但步鑫生带领大家拼搏创业的景象却仍历历在目。

  1980年,30岁的冯海春来到海盐衬衫总厂工作。当时总厂正在建造新厂房,基建部分已基本完成。因为学过平面设计,冯海春被步鑫生安排负责花园厂房的设计。“海春,你懂设计,花园厂房设计就靠你了。”时隔多年,冯海春仍清晰地记得步鑫生委以自己的重任。修建花坛和喷水池、造绿地、摆盆景……冯海春和同事尽己所能将步鑫生脑中的“花园梦”变成了现实。

zjrb2018090800004v01b004.jpg

  1983年6月,步鑫生在裁剪车间排料。

  冯海春特地翻出了当年拍摄的一些照片:“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海盐县城随处可见低矮简陋的平房,城市景观贫乏而单调,不远处就是广袤的农田。只有入夜时分,在海盐衬衫总厂的四层厂房房顶上竖立的那块大型霓虹灯招牌,给城市增添了几分魅力和亮色。”

  崭新的厂房只是步鑫生改革创新的开始,在接下来的三四年时间里,步鑫生打破“铁饭碗”和“大锅饭”,提出“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海盐衬衫总厂的发展如同夜幕中的霓虹灯一般光彩照人,渐渐达到了最亮值。

  “厂里开始引进先进的设备,虽然全国服装业举步维艰,但海盐衬衫总厂的产品依旧畅销无阻。”冯海春回忆说:“企业利润每年快速增长,退休工人的退休金有着落了,镇上像自己一样的年轻人都以成为该厂的职工为荣。”

  步鑫生的创新改革之举渐渐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983年4月26日,浙江日报以《企业家的歌》为题,用整版篇幅介绍了步鑫生大胆创新、坚持改革的事迹。同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通讯《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步鑫生》。步鑫生火了,海盐衬衫总厂火了。1984年,短短两个月,来厂里参观的人数就有两万多人。

zjrb2018090800004v01b003.jpg

  1984年,步鑫生在衬衫总厂门口迎接工人上班。

  然而1988年,仅仅过了4年,由于种种原因,步鑫生被免职。离开海盐后,步鑫生先后到北京、辽宁盘锦、河北秦皇岛等地创业。对于步鑫生的离开,冯海春更多的是理解,他总对人说,跟着步鑫生工作多年,深深烙在自己心里的是步鑫生那份执着的改革精神。

  光环褪去,精神长存,步鑫生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冯海春:“后来我从衬衫厂调到了海盐印染服装厂并担任副厂长一职,在新单位,我也把步鑫生改革的一些经验运用到了实际管理中。直到现在,我仍坚信任何时期都有问题存在,不改革永远是没有出路的。改革就得有破有立,需要有勇气。”

  或许,这种敢于尝试、敢于突破自己的精神,是步鑫生写在冯海春这一代人身上的时代印记。退休以后,冯海春依旧闲不下来。平日里,他练书法、学摄影,帮别人设计画册,为摄影爱好者上课,总是在不断挑战自己。

  时光如白驹过隙,当年的破旧小县城如今已成为一座现代化滨海新城。每次和朋友们站在海盐县城制高点拍摄城市风貌,冯海春都会不由地感慨40年来的巨大变化。极目远眺,远处的钱塘江正蓄积着磅礴的力量,一路向西,汇聚成闻名中外的钱江潮,向世人讲述着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彩故事。

  (资料照片由海盐县档案馆提供)

zjrb2018090800004v01b008.jpg

  2018年9月6日,在海盐县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不少游客正在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步鑫生;海盐衬衫总厂;浙江;海盐县;中国改革开放;改革;裁缝剪刀;中国城镇;勇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