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酥脆鲜香一口爆汁 湖城这家店每天能卖一万只生煎
2018年09月09日 10:53: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艺潼 叶诗蕾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叶诗蕾)早餐铺和夜宵店,是一座城市里最有烟火气的地方。清晨,人们饥肠辘辘地等待第一口早餐来唤醒一天的元气;夜幕降临,工作了一天的疲惫仿佛也能在小吃的缭绕香气中一扫而光。

  生煎,在湖州人心里的地位不可撼动,很多人的一天,是从吃上一盘香脆的生煎包开始的。

  早上七点多,湖城龙泉街道新市陌路35号的强胜点心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队伍。滋滋作响的生煎包一出锅,一会功夫就被抢购一空。

  强胜生煎,卖了20年,是很多湖州人的心头好。在前几年还不流行移动支付的时候,强胜粉们和店家形成默契,用钱排队,小桌上整齐地排满了硬币和纸币。小店火爆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9月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店里探营。

  正值送孩子上学时间,店里坐满了人。

  和面、擀皮、包馅、上锅,每天清晨五点,强胜生煎店里就忙活开了。大家分工明确,不一会,大铁锅内就摆满了120个大小均匀白胖的生煎包。

  铁锅上炉,火苗舔舐着锅底,“滋啦”一声,将水和油倒入锅内,盖上锅盖静静等待。很快,肉香和面皮的微微焦香就飘了出来,打开锅盖,葱花和芝麻均匀扑撒。

  “起锅咯!”一锅底部金黄,酥脆鲜香的生煎包出炉了,排队的人们开始骚动。“给我来30个,分开装。”“老板,老样子20个生煎,一袋豆浆。”

  老顾客们知道,想吃这家的生煎包,心急可不行。与一般生煎不同,它的顶皮没有褶,且薄得近乎透明。由于个头小,吹凉了可以一口一个。牙齿轻轻咬开生煎包表皮,汤汁会瞬间飚出,满足感充盈在唇齿之间。

  面皮里裹满了汤汁

  “我们在肉馅里放了皮冻,经过煎烤好融化了就变成了汤汁。”店老板王义强介绍道。记者问:“不担心泄露‘机密’被同行学去?”王义强笑着说:“光有皮冻可不行,对面粉的掌握才是能否出汁的关键,没个几年功夫是领会不到其中奥秘的。”

  30年前,17岁的毛头小子王义强来到湖州打工,在生煎包店里当学徒。师傅看他好学又踏实,便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师傅一直叮嘱我们,干食品行业要讲良心,哪怕成本高,食材也一定要选上等优质的,顾客的舌头骗不了人。”十年磨一剑,带着叮咛和对未来的期盼,王义强出山了。20年来,从早餐摊到合并两间店面开出强胜点心店,王义强把青春和执着裹进了一颗颗生煎包里。

  一盆生煎配上熬了一夜的大骨汤和老板自制的辣酱,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上班族们将生煎匆匆打包带走,时间充裕一些的客人则会坐在店里,蘸着店里自制的辣椒酱,就着热乎乎的免费大骨汤,享受早餐的美好。

  每天的早餐供应到十点结束。当夜幕降临时,小店又开始闹猛起来,夜宵持续到凌晨两点。生意最忙时候,一天要做90几锅一万多个生煎。

  王义强说,不少人是吃着他的生煎长大的。有些去外地上学,回来后总要来吃上几顿解解馋;还有很多专门从上海、杭州赶来的顾客,每次吃完总要打包好多带走,分给朋友和同事吃。“我们店里还有个铁粉,一位70多岁的老爷子,三年了每天都来吃,每次吃8个生煎再打包11个,风雨无阻。”

  小店这么受欢迎,为何不开分店呢?王义强笑着告诉记者,他只想把每锅生煎包都做到让顾客满意,店开得太多怕精力顾不上,“我就想做一种生煎包,让大家吃了会惦念的味道。”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早餐铺;夜宵店;烟火气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