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推出跨越古今的“女神装备”展
省博冷门藏品 陆小曼画作《设色山水》手卷亮相
据说这幅作品是徐志摩飞机失事时的唯一遗物
2018年09月10日 13:45: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小脚鞋以及对面的“JIMMY CHOO”高跟鞋

陆小曼绘画作品《设色山水》手卷

清代的红缎盘金绣女褂

女神墙

浙江省图书馆收藏的张爱玲小说集《传奇》1946年增订本初版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从汉代到2018年,从“三寸金莲”到“JIMMY CHOO(注:一个鞋类英国品牌)”,从“龙袍”到“VR维密秀”……这是一次对话,也是一次碰撞。

  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当代艺术调查局联合推出的“女神的装备——当代艺术@博物馆”系列艺术项目,可以说是一次很大胆的尝试。这是它自开馆以来,首个将历史文物与当代艺术置于同一空间展出的展览。

  12家博物收藏单位和个人,展出98组/120件文物藏品,囊括服饰、书画、陶瓷、漆器、金银器等多种类型;参加展览的有21位艺术家、23组/73件艺术品,涵盖摄影、装置、绘画、雕塑、多媒体影像等创作手段,其中10组作品还是艺术家们特别为此次展览创作的。

  它打破了所有的“界限”,引出了古代、现代乃至未来的关于“女性”或“女神”的无数次碰撞和对话。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你可以看到这些跨越千年的展品“同框”。

  不按常理出牌的各种混搭

  一楼展厅内,中国最成功和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杨福东带来的大幅摄影作品《天色·新女性II》,明亮的色彩带出了新时代女性的阳光。而在它的旁边,则是省博物馆馆藏的清代费丹旭的《设色仕女·春夏秋冬·条屏》,作者借着这些女子在述说自己的怀才不遇。两者相邻,“男性”眼中的“女性”,“女性”折射的“男性”,一目了然。

  另一番场景:一边是清代的红缎盘金绣女褂、彝族土司又大又长的八卦龙袍,表明主人的等级身份;一边却是一片未来的场景——上海的城市废墟,身穿荧光战袍的未来女战士。正如张爱玲在《更衣记》里所说的:“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

  还有那一双双给“三寸”、“四寸”金莲穿的小脚鞋,最小的鞋长仅为10.5厘米。而透过玻璃窗,对面就摆着一双“JIMMY CHOO”(英国鞋子品牌),金光闪闪。两者一对比,还真有点触目惊心。

  这些看似混搭的同框,在工美馆展陈部负责人许潇笑看来:“比起共识的达成,我们更希望让差异得以彰显,更加明确地意识到不一样,是理解社会包容与个人自由的重要前提。”

  陆小曼最早的绘画作品

  展览中,有一个省博物馆的冷门藏品——陆小曼目前存世最早的绘画作品《设色山水》手卷。据说这幅作品也是徐志摩飞机失事时的唯一遗物。1931年,陆小曼跟着刘海粟学画不久,徐志摩对妻子的画才颇为得意。他带着画卷北上,找友人们题跋。这里面,胡适提的打油诗比较有意思,直言“小曼聪明人,莫走这条路”,不过后面似乎怕人家不高兴,又改了一番说辞。

  它旁边,还躺着浙江省图书馆收藏的张爱玲小说集《传奇》1946增订本初版。二楼展品中有一款唇膏——张爱玲在《童言无忌》一文中曾说,生平第一次赚钱,就立刻去买了一支小号的丹琪唇膏。读中学的她,就超爱美了。

  二楼展厅,12件各式旗袍在展出。这些美物均来自上个世纪20年代,是苏州收藏家蔡念群的私人收藏。民国美女的水蛇腰究竟有多细?讲一个策展细节就知道了——用来穿这些旗袍的假模特,全国市面上找了个遍,全因为腰太粗放弃了,不得已而定制。

  最后,别忘了在二楼1800多张女神照片下,选出你心目中的女神之最。

  展览时间:9月8日~11月18日

  展览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二楼临展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陆小曼;绘画作品;女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