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名基层文化馆摄影干部的视觉记忆——镜头里的巨变
2018年09月11日 10:45: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听说记者要采访自己的摄影生涯,56岁的陈建荣红着脸摆摆手:“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自己拍拍照玩玩。”然而,翻开自己的老相册时,陈建荣常常盯着一张张数十年前的照片出神:“啊,原来那时候这地方长这样呀,真是想不起来了!”

  1980年,高中毕业的陈建荣成为杭州上城区小营巷街道文化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也领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台照相机。这台现在看来功能单一的美能达胶片相机,在当时售价高达三四千元,文化站好多年才有指标购买一台。头几年,陈建荣几乎找不到“同好”,他每天只能自己扛着笨重的相机,走街串巷,拍摄风土人情。走在路上,陈建荣自己就是一道风景,看到有人对摄影感兴趣,陈建荣就耐心地教他们怎么拍照片。

  直到1983年,上城区文化馆成立了一支文艺队伍——F1摄影沙龙。“F”表示光圈,“1”表示最大光圈,沙龙的名称寓意要经常曝光、创作,把镜头对准社会。最初,摄影沙龙只有10名成员。但就是这10名成员,为后来的杭州摄影圈埋下了一粒粒的种子,也为杭州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记录。在他们的镜头下,上世纪80年代的杭州,是老杭州火车站前熙熙攘攘的人流,是望仙桥直街上冒着白烟的煤炉,是老望江门铁路闸口的滚滚自行车大军……

  F1摄影沙龙有一项固定活动,每个月的28日,要举行一场月赛。35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这个活动从未间断。1999年,陈建荣被调入上城区文化馆,成为F1摄影沙龙的“第三代接班人”。陈建荣说,上世纪90年代后,大家拍摄的彩色照片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

  “这是1999年9月,吴山广场落成开放那天,我特意爬上附近的天风商厦拍的。”陈建荣指着的一张彩色照片,吴山广场花团锦簇,彩色气球飘扬在空中,一派热闹景象。“现在要拍这种照片,哪还要爬楼,沙龙里有无人机的会员就有不少,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也都愿意在文化产品上消费。”陈建荣说。

  如今,F1摄影沙龙已经有数百名会员,聚集了杭州市大部分摄影精英。摄友手上的设备,从胶片相机变成了数码相机和手机;手里的作品,从胶卷变成了文件,黑白变成了彩色;而镜头里拍摄的内容,也慢慢发生变化。

  “钱塘江上的大桥,从一座到了十座;从绿皮火车的春运,到高铁开通的喜悦;从城里精彩的元宵灯会,到外国人去乡下过大年。”陈建荣翻看着大家的作品,生态东河、南宋御街、白塔公园、锦绣大运河……越来越美丽的照片,折射出这些年来城乡发展的巨变。

  陈建荣的工作环境也在悄然改变。1997年9月,上城区文化馆从崔家巷搬到惠民路。馆舍面积初期为160平方米,经过3次改造扩建,如今的总面积已经达到3700平方米。2001年后,群众文化事业单位的公益性属性越来越明晰,更注重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浙江群众文化得到快速发展,陈建荣的工作也越来越忙了。

  光阴似箭,人们回头眺望,才会发觉,原来时间的流逝和时代的发展,已经刻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记。陈建荣和摄友们拍摄的照片,恰恰保存下了这一幕幕平凡而伟大的变化。

  【记者感言】浙江省文化馆的前身浙江省群众艺术馆建于1955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省级文化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始终把公共文化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借助着基层文化馆的平台,各地狠抓群众文化,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文艺人才,坚持了35年的F1摄影沙龙就是其中的代表。全省各地文化馆始终贯彻公共文化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切实履行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职责,把创作文艺精品、打造品牌活动、培养文艺人才作为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要职责,为我省公共文化的发展增添亮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文化馆;摄影;公共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1341044755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