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南山表兄”巧解心结 天台创新民间调解
2018年09月11日 08:2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孙莉 县委报道组 陆最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莉 县委报道组 陆最)“老杨,你快来主持下公道!”初秋午后,调解员杨再兵一接到村民造房纠纷的电话便匆匆赶往现场。“有纠纷找南山表兄!”在天台山乡南屏,以老杨为首的和合调解团每天走村入户化解“冤家”纠葛,在灶头凳头耐心解开“心结”。

  在“和合圣地”天台,民间调解起源很早。“南山表兄是古时南屏人对高威望者的尊称,乡间一直流传着‘家里有困难,找南山表兄’的说法。”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解释说。2016年7月,南屏将有威望、责任心强的乡间精英组织起来,成立和合调解团并建立专职调解室。两年间,团队规模逐渐扩大到10人,有“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

  “表兄团是活跃在乡间、化解纠纷的‘万能钥匙’。”杨再兵回忆道,去年6月,在外定居的两叔侄回前杨村翻新旧房。老四合院中旧屋坍塌,两家宅基地界限不明显,原本相连的公共界限没有确定清楚。在拆旧建新时,叔侄两家人为了两厘米的界限竟互不相让,怨气越结越深,于是寻求表兄团帮忙。

  “自家叔侄为什么不能好好讲话?”老杨巧用清代“六尺巷”典故,以古喻今劝解叔侄二人,双方态度有所缓和。表兄团趁热打铁,20多次耐心劝说,解开了双方的心结。表兄团又为他们重新划了界限,有争议的两厘米作为楼梯区域公摊。最终,双方重归于好。

  凭借联系广、知底数等优势,“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坚持“情为重、和为贵”,创建了弘扬激励法、情感融合法等民间调解方法。截至目前,表兄团已成功化解纠纷12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调解;纠纷;天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