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悬疑作家那多携新书《十九年间谋杀小叙》与你相约钱报读书会
沉寂六年 他写的人心会吓你一跳
2018年09月11日 13: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扫二维码,报名参加钱报读书会,与那多面对面。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一别六年,悬疑作家那多回归了。

  这一回,他带来的是迄今为止最满意的作品——《十九年间谋杀小叙》。

  这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最新长篇悬疑推理小说,讲述了一段横跨十九年间,关于13位优秀医学院大学生在成长中迷途与救赎的故事。

  那多,2001年起开始文学创作,一举成名。从公务员到记者再到作者,从历史小说到荒诞搞笑再到悬疑,那多成为作品总销量数百万册的著名作家。之后,他一头扎进商海,在上海餐饮业做得风生水起。

  六年不见,经历了一系列人生起落的那多,又有怎样的变化与感悟?

  9月28日(周五)晚7点,杭州黄龙万科中心星商汇客厅,那多将携新书做客“钱报读书会·IP风云录”现场。书里书外,所有你想知道的,那多面对面告诉你。

  灵感来自大学校园案件

  道尽人心百态

  《十九年间谋杀小叙》2017年首发于《收获》杂志长篇小说专刊,今年8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小说以切断式三部曲的形式进行创作,开篇以刚进入医学院委培班不久的主人公柳絮为第一视角展开叙述。

  她的好友,全班最貌美最优秀的文秀娟,正受到看不见的死亡威胁。而谋杀者,就暗藏在与她们朝夕相处的同班同学之中。然而,他们察觉到危险逼近,也反抗了,仍未能改变文秀娟死亡的厄运。19年后,意外重见天日的十几封“谋杀者”之间来往的书信,串起了一桩又一桩的谋杀事件……

  整个故事从2011年开始搭建,当时那多刚出版体验式悬疑小说《一路去死》,开始关注那些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案件。

  那多以逻辑推理和对人性的拷问见长,小说表面讲述的是五桩因果相连的谋杀案件,实际上这些案件只是作者观察社会、刻画人性的一个切入点。

  一个深爱妻子却牺牲孩子前途的父亲,一个为了读书不择手段的优等生,一个为了凌驾同学之上而把大家拖入困局的“好同学”,一个因为怯懦而放弃对好友施救的弱女子……

  著名导演五百看过小说后评价道:“这是一本很纯粹的现实主义小说,活着就是在泥潭里,每个人物都在其中苦苦挣扎着,最终却被黑暗完全吞噬。这其中的理由说不上是‘恶意’,仅仅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更有尊严地呼吸,这是让人五脏六腑都难受的根本原因,人性在这里无所遁形。”

  六年间经历人生起落

  作者与小说一同成长

  看完《十九年间谋杀小叙》之后,每位读者都会不由自主地自问,“如果是我会怎样选择”“幸福到底是什么”……

  而比读者感触更深的,恰恰是那多本人,他始于2011年的创作,曾一度停止。

  “2004年我从《青年报》辞职,成为一名专职写作者,到2011年开始搭建小说里的邪恶世界时,已经七年没有持续深入地接触社会。在创作带有科幻元素的悬疑小说时,这种脱节还不至于带来明显的影响,可是《十九年间谋杀小叙》的故事过于恶毒,需要庞大的地基才能让人信服。我感到力不从心。”

  就在暂停写作的同时,那多的生活开始发生巨变。

  同年,那多父亲、被誉为“新概念作文之父”的上海文坛重将赵长天被诊断出恶疾,不久后去世。为从丧父之痛中走出来,那多开了一家“赵小姐不等位”餐厅,成为网红餐厅的鼻祖,这让那多从不同的角度再次切入社会、了解人生。

  那多在创作谈中写道:“整部小说的写作时间是我此前任何一部小说的十倍以上。在这六年间,我转身去展开了另一段人生,不如此,我写不出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人物。”

  今年5月,小说还未上市,影视改编权便被国内某一线影视公司收入囊中。据悉,该公司将邀请国内顶级编剧、导演团队,对其进行影视化创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读书会;小说;悬疑;创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