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残损外币兑换难 最好别带回国
2018年09月11日 14:44: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林海燕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海燕)不小心撕破了一角,用透明胶粘起来,或者粘染了一些污渍,这些都是人民币在流通和储存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市民遇到此类状况,去银行兑换新的人民币即可。那么,如果是外币出现残损,还能否像人民币一样,顺利地在银行兑换呢?答案是否定的。

  家住下沙的肖女士最近有点烦,烦心的对象则是一张有一小块缺口的澳元。去年,她们一家人去了澳大利亚旅游,剩了一些澳元没花完,就带了回来。这两天,她在收拾家的过程中,无意中找到了一张面值100的澳元。想着今后几年应该都不会再去那里了,就想把钱拿去银行兑换。

  “我还特意查了一下汇率,100澳元能兑将近500元。没想到竟然兑换不了。”她无奈地表示,“我先是去了家附近的几家银行网点,都说不能办理,后来我还专门去了一些大的网点,结果还是一样。”

  记者看到肖女士手中的这张澳元,左上角缺了一小块,但缺口的面积较小。有国有银行表示无法办理此项业务,一家商业银行表示只能办理美元、日元等部分外币兑换业务,残币兑换业务也无法办。

  作为外币的专管行,中国银行可以对各类外币进行处理,不过这张破损澳元同样遭到了拒绝。既然是真实的货币,为何会因为些许破损就不能兑换呢?记者得到的答复是,“按照澳元的兑换标准,目前市场流通的澳元现钞,允许轻度残缺,但残缺位置需在钞票边沿且不超过(10X10)毫米的二分之一(三角形)。”换言之,如果澳元的残损程度在这个残缺范围内,是可以成功兑换的,如果超出,那就无法兑换了。同样有此兑换要求的还有美元和欧元。

  如果市民手中的外币有轻微污渍,且不影响钞票的主要图案和人像,那么按照兑换标准,还是能成功兑换人民币,具体还是要去网点柜台现场校验。

  接下来的中秋国庆小长假,又将迎来一波出国游高潮。为此,中行相关人士建议,“外币的兑换和人民币兑换不一样,而且不同币种的外币,它们的兑换要求都不一样。比如新加坡元,但凡有一点污渍,都无法兑换。所以市民朋友最好还是在回国前,把手中剩余的外币在境外的兑换点兑换成人民币,以免出现兑换难题,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兑换;外币;残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