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截至6月底,个人房贷余额突破20万亿
杭城房贷利率坚挺 上浮是常态
2018年09月11日 13:2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下个月的房贷。”杭州市民张先生调侃到,“以前没摇到号的时候天天想着要是能有套房就好了,现在有房了,又被房贷套牢了。”张先生的一番无奈,实际上道出了当下消费社会的一个通病:房贷、车贷等大额负债限制了人们的消费力。

  银行最近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26家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已达20.7万亿元,增幅为7.52%。

  个人房贷余额超20万亿

  利率一年上涨近14%

  在买房之路上,凑足首付、摇号、按揭,像游戏冲关一样等着刚需们前仆后继去解锁。“去年到现在,房贷利率一涨再涨。”一位新杭州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去年看房子的时候还有9折,后来等网签下来竟然就上涨10%了,但是箭在弦上能不买吗?真是肉痛。”

  事实上,像王先生这样眼睁睁看着房贷利率上涨的人不在少数。据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67%,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7倍,相比去年7月首套房平均利率4.99%,上升了13.63%。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涉房贷款的上升,与不断上涨的房贷利率也密切相关。

  调控步步紧逼,银行与楼市的关系仍难舍难分,但“热恋”程度却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银行个人房贷突破20万亿,增量为1.45万亿,增幅为7.52%;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房贷增量与增幅分别为1.76万亿和10.89%。银行个人房贷增速虽下滑,但其占信贷投放的比例却上升了。数据显示,26家上市银行房贷增量在零售贷款增量中的占比高达62%,比去年同期还高12%。

  “背债”过日子

  有家庭面临入不敷出状况

  从炫富到哭穷,人们的社交话题正在发生转变。张先生和妻子徐女士都是杭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两人年薪加起来有30万,拥有2套小居室,外人看起来俨然是一户小康家庭,但张先生却直呼“穷”。

  “我去年上半年买了一套老破小学区房,那时候房价还不算高,我3万入手的,算是很划算了,但是即使这样我每个月还要还一万多的房贷。”张先生“吐苦水”表示,“我们俩的公积金可以覆盖一半房贷,但我今年又买了一辆车,每个月还要还3000多元车贷,还要养孩子,每年真的存不下钱。”张先生一语捅破了自己看似美好的生活,把肩上的压力赤裸裸展现了出来。

  事实上,张先生的负债还不算高,至少每年还能有结余。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家庭的债务占比持续攀升,至去年底,该比例高达107.2%。专家提醒,家庭债务已经逼近家庭能承受的极限,很多家庭正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状态。而分析人士指出,个人房贷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推手。

  利率上浮是常态

  杭城“等贷”时间缩短

  排队摇号的盛况已去,但刚需们仍在“摇号长征”中跋涉。“销售又给我打电话了,这才是正常的行情啊!”杭州一位刚需购房人士刘先生感叹着,“现在二手房价格下降,炒房的人也减少了,我们购房群里冷清了许多,但像我这样的刚需,还是时时刻刻盯着着楼盘信息。”

  购房者情绪逐渐理性,但房贷利率依然让人望而生畏。记者致电了杭州多家银行,据不完全统计,首套房利率上浮20%、二套房上浮25%仍是常态。“新房首套上浮20%,二套25%,二手房首套15%,二套20%,这都是最低价格,还要根据个人征信、工作情况来判断,如果征信差或工作不稳定,还会上涨。”中国银行开元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放款时间上,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大都表示一般一个多月可以放款。而农行竞舟支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材料齐全,最快一个星期就可以放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房贷利率;购房;消费;房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