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布局数字经济 这个领域是最佳选项?
2018年09月11日 20:2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特约撰稿人 顾强

  环杭州湾区域历史悠久、腹地广阔、实力雄厚,在大力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湾区的新形势下,浙江省借势 G20 杭州峰会、亚运会东风,全力打造“世界级湾区”的时机已经成熟。

  浙江积极主动迈入面向全球竞争的“湾区时代”——2017年7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将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打造“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

  路径审视:新科技+新制造+新模式是迈向湾区时代的必然选择

  2016年全球共有36座超级城市(人口超1000万),在27座临海超级城市中,17座拥有条件优良的海湾及海湾城市群,但迄今为止,仅有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等少数几个被公认为引领全球的世界级湾区。

  时至今日,三大世界级湾区均已成为同时拥有科技、金融、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闪亮标签的综合型湾区。回顾历史,三者的成长轨迹却不尽相同。

  旧金山湾区是科技创新引领 、金融创新护航的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科技金融中心。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8所公立大学及斯坦福大学等5所私立大学形成的湾区高校群,全球领先的计算机、电子、理化、生命科学、医学等学科,并与湾区计算机、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的创新集群共享人才与实践环境,形成了可持续的创新循环。

  同时,风险投资、新型孵化器、硅谷银行等金融创新主体为湾区科技创新提供了完善的金融服务,并形成了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东京湾区是由先进制造 、 产业创新共同驱动的全球最大、出口实力最强的高端制造地带。湾区西部京浜工业带、东部京叶工业带与中部腹地集聚研发、金融、总部功能的现代服务带紧密互动,整个湾区的传统制造(钢铁、机械等)、先进制造(汽车、船舶等)、高科技制造(电子等)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

  同时,良好便利的港口和金融基础设施,更使东京湾区成为全日本捕捉全球科技前沿的窗口,已成常态的国际交流活动不断为湾区输入创新血液。

  纽约湾区是以航运金融起步 、由金融资本加速的全球金融中枢、国际航运中心,也日益成为是全球创新资本策源地。纽约湾区1492年起步于殖民贸易形成的自由港,20世纪90年代末初步确立世界级湾区地位,成为全球金融中枢、国际航运及制造中心。

  目前,纽约正全力打造信息经济新引擎——在曼哈顿下城区形成了被誉为“美国东部硅谷”、“世界创业之都”的无边界高科技园硅巷,纽约湾区再度焕发新生。

  三大世界级湾区的产业演进共同表明,未来的世界级湾区,必须在信息科技、先进制造、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前沿产业中实现全球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前沿产业深度融合是湾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为实现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的总体目标,浙江力争将数字经济作为构筑湾区经济的核心,将数字经济确立为“一号工程”,是极具远见的。

  未来的浙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及其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主线 ,以“新技术+新制造+新模式”为发展驱动模式,书写数字经济与湾区经济碰撞的新篇章。

  方向探索:智能家居是浙江布局数字经济的最佳选项

  未来十年,中国数字经济将在技术、市场、政策的共同推动下,追赶全球先发国家和地区。

  数字变革将对既有经济模式进行颠覆性重塑——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还将以一系列魅力四射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实现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的跨越。

  智能家居,正成为亚马逊、谷歌、苹果、三星等全球科技巨头及中国传统电子制造厂商竞相布局的蓝海。

  从产品价值与功能看,智能家居以智能子系统协作创造“以人为本”的全新场景、联动式家居生活体验,包含基础、安全、光照、家电、环境、娱乐等子系统,可应用于智慧家庭、智慧楼宇、智慧社区/园区、智慧城市四大场景、24个子场景,是引领与实现智慧生活、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物理载体。

  智慧家庭66个子应用场景及对应硬件产品。资料来源: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

  从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看

  第一,产业潜在市场巨大,智能家居产业可直接反馈消费端需求,既响应14亿中国人民智慧、品质、低碳、健康生活的消费升级趋势,又符合未来制造的主流形式——“以智能、敏捷、柔性的智能制造生产定制、小批量、高附加值智能产品”的新制造特征, 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融合的典范。

  第二,产业领, 域广泛,智能家居硬件品类丰富、数量超百种,同时商业模式创新带动的多媒体、安防、零售、家政、社区服务等后市场价值创造空间巨大。

  第三,产业带动性强,智能家居产品是芯片、显示、传感、大数据、云计算、5G 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新材料、储能等前沿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集中应用,可直接撬动多个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在中国特有的“巨国市场”效应下,智能家居产业将快速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经济新动能,为区域贡献可观的经济增量。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突破3300亿元,约为840万家庭带来智慧生活体验。

  智能家居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概要。资料来源: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

  在全省打造湾区经济的时代背景下,聚焦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大力推动智能家居应用, 以智能家居新技术、新投资、新业态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突破口,浙江有望从中积累从研发、生产、消费到服务的数字经济产业闭环发展经验。

  近年来,浙江正成为人口流入大省——2017年,常住人口同比增加67万人,创近五年新高,常住人口总量达5657万人,家庭约为1825万户(按 3.1 人/户计算),按照一套基本智能家居系统3.9万元、智能家居渗透率20%计算,潜在市场规模达到1423亿元。

  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湾区经济将进一步集聚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高科技人才,湾区智能家居需求将更为旺盛,市场更为广阔。

  关键落子:以场景创新 、生态创新助推数字经济战略落地

  当前,中国智能家居产业,主要形成了五方势力——海尔、美的等传统电子家电厂商,BAT、京东等云平台巨头,华为、小米等生态链公司,中国电信、出门问问、云之声等电信运营/内容/技术商以及萤石、丰唐、涂鸦等物联网瞪羚,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与此同时,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亟待突破的挑战,如通用操作系统非自主可控带来风险、厂商生态壁垒使跨品牌硬件难以联通、普通消费者对产品认知不足等,这些问题,浙江均需在产业发展中着力攻坚,以期率先突破。

  浙江加速数字经济战略落地,可从智能家居产业场景创新、生态创新两个关键方面着手。

  一是场景创新 。应以多场景应用、系统化实施为主线,以海量应用需求牵引产业发展。多场景应用是指应从小到大,依次依托智能家居构建智慧家庭、智慧楼宇、智慧社区/园区、智慧城市四层智联空间。

  在智慧家庭中,智能家居在门厅、客厅、书房、卧室、厨房、卫浴、车库等多个场景均有特色应用。

  在智慧楼宇中,可实现楼宇安全(出入监控、防盗/消防/毒气警报、紧急求助)、楼宇自控(中央空调、照明、水电热气、停车管理)、楼宇信息化和网络(综合布线、电视电话、数据信息、会议办公、互联网)三大功能。

  在智慧社区/园区中,可达成居家安防、智慧物业、智慧设施、智慧政务、紧急求助等多重功能。

  在智慧城市中,可实现商场、酒店等商业场所,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及交通、城管、公安、管道、环保等室外环境的智慧管理。

  系统化实施是指在浙江可在城市更新生成的新空间、产业退低进高形成的新园区及长租公寓、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特色居住项目中推动智能家居的系统化植入,即整体前装应用——后装因布线局限不利于全屋智能家居的铺设。

  政府可通过打造示范社区/园区、示范项目等方式,给予实施方、厂商奖励与支持,鼓励开发商与智能家居上下游厂商强化合作,推动智能家居产业落地。

  二是生态创新。打造智能家居产业“新物种”聚合系统,构建“平台+资本+赋能”的产业促进模式。“新物种”聚合系统是指浙江应遵循新技术产业化阶段、新物种成长阶段的基本规律,吸引、培育蜜蜂(创业期)、瞪羚(高速成长期)、独角兽(接近成熟期)、超级独角兽(接近成熟期)、大象(成熟期)等不同成长阶段、影响力不同的创新“物种”,形成智能家居多样性强同时稳定性也较强的产业生态系统。

  “平台+资本+赋能”的产业促进模式是指浙江应遵循智能家居“新物种”的成长规律,以机制创新打造全方位的企业创业、运营服务体系,使“新物种”在创意、设计、研发、孵化、推进、加速、制造各产业化环节均能获得相应的智力、资本、市场资源赋能。

  我们期待浙江在数字经济时代走在时代前列、全球前列!

  作者系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数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