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85件珍品亮相联合国总部 龙泉青瓷秀出国际范
2018年09月12日 12: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21.jpg

“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巡展,9月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亮相。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潘枫)9月10日,由省文化厅、丽水市政府主办,龙泉市政府承办的“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巡展,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联合国总部大厦举行。

  现场,81位龙泉青瓷艺人制作的85件青瓷珍品惊艳亮相,绽放“人类非遗”之美,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外交官、社会各界友人近距离感受当代青瓷的魅力。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数量最多、生产规模最大和外销范围最广的历史名窑。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龙泉约有1.6万人从事青瓷行业,青瓷生产经营单位1451家,国家级青瓷大师14人,青瓷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1.21亿元。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龙泉加大青瓷文化对外交流力度。此次,“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巡展,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切入点,分“起源”“流淌”“融合”三大篇章,充分诠释龙泉青瓷文化脉络,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之路”。

  “起源篇”通过传统青瓷艺术品的展示,辅以手绘青瓷传统烧制工艺流程图版介绍,讲述青瓷千年历史;“流淌篇”以现代青瓷艺术品和龙泉青瓷参与国际重要活动的图版形式,展现当代龙泉青瓷生生不息的活力;“融合篇”则以日用茶具、餐具、文房、花器、香器、首饰类等青瓷工艺品为主,通过茶道表演、茶席展示及生活情景式展陈,体会青瓷千年魅力,拥抱东方品质生活。

  此次巡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纽约,其中不乏为G20杭州峰会制作的双耳瓶等特别之作。

  据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展览结束后,2018龙泉青瓷巡展还将在纽约市索霍区举办为期一周的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艺术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