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份爱心,跨越2000多公里 海盐助力四川屏山精准扶贫
2018年09月12日 14:46: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多亏了郑阿姨的帮助,我可以安心上大学了。”收到5000元助学金,张荏森开心地笑了。这两天,他正在参加新生军训,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

  张荏森来自于四川省屏山县,一个多月前,家境贫困的他收到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高兴之余,全家却开始为学费和生活费犯愁。海盐市民郑跃娟得知情况后,主动要求与张荏森结对,助他完成大学梦。

  这样的爱心人士,在距离屏山2000多公里外的海盐,不止郑跃娟一人。为使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就业后带动家庭从根本上脱贫,今年以来,海盐县慈善总会将“帮你圆大学梦”助学活动送到屏山县,对2018年至2020年新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新生,且为该县内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支出型贫困家庭、建卡贫困户家庭的20名学生,给予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助学金。

  今年5月,海盐县民政局与屏山县民政局签订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将帮扶资金和项目瞄准贫困户、贫困村(社区)、社工人才等,开展精准对接,变“输血”为“造血”,全方位、多渠道发动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海盐—屏山东西扶贫协作。目前,已完成“帮你圆大学梦”助学活动、“百家连百心”牵手计划、设立民生帮扶基金等项目。

  为解决“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不平衡的问题,海盐县民政局面向全县成功召集100个志愿团队,与屏山县100户贫困家庭成功结对帮扶3年。志愿者沈晓芳是海盐县残联一名普通员工,前几天刚和结对的屏山县初二学生洪吉菻通过电话。“她是个性格内向的女孩,除了物质上给予帮助,我们更注重平时多与她沟通,希望她慢慢变开朗。”沈晓芳告诉记者,除了不定期电话、书信交流外,每年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实现一个微心愿,每学期送一份开学小礼物。

  精准扶贫,关键要开对“药方子”。在产业发展方面,海盐县民政局还根据屏山县当前产业、市场、资源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资源优势,通过青年企业家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发动海盐企业家参与,目前已组织3家企业赴屏山县与当地企业共同开展产业对接交流。海盐县民政局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作用,由海盐县总商会和各镇(街道)商会筹集10万元资金设立民生帮扶基金项目,对屏山县贫困家庭开展临时性救助。

  5个多月来,帮扶活动得到不少爱心人士支持。截至目前,海盐共15家社会组织、13家爱心企业、150余位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累计筹集帮扶资金达33余万元。9月4日,两县纪委监委签署了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备忘录。“开展扶贫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能及时监督处理扶贫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违纪违法等行为,确保东西扶贫协作扎实开展。”海盐县纪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扶贫;海盐;助学金;社会组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