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药材之乡编织富农新梦 磐安打造药膳师金名片
2018年09月12日 20:48: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傅颖杰 通讯员 杨兆桥 杨萤萍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傅颖杰 通讯员 杨兆桥 杨萤萍)色泽诱人的黄精猪蹄、清甜可口的石斛银耳羹、惟妙惟肖的养生西瓜包、营养丰富的十全大补乌鸡……展示台上,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美食,一份份兼具美味与营养的养生菜品,无一不彰显出药膳师们的别具匠心,让人不禁食指大动。9月12日,浙江省首届药膳创作大赛在磐安举行,凭借百合酒酿、黄精猪蹄等4道富有地方特色的药膳小吃,39岁的磐安农民施彩凤获得了个人赛三等奖。这让她对接下来的创业之旅信心倍增。

  “我这次既想展示此前通过药膳培训学到的技能,也想向同行学习新的理念和技巧,为马上要开业的药膳(小吃)店做足准备。”施彩凤说,她今年上半年报名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免费培训班,拿到了药膳(制作)师(以下简称“药膳师”)资格证。县里看中她的好手艺,邀请她到人气旺盛的管头村开一家示范店,免费提供装修好的店面。

  磐安县是有名的“中药材之乡”。近年来,该县在推动就业、创业过程中,不断发挥本地特色和优势,先后编制了全省首个药膳师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成立了浙江省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目前,该县已累计举办药膳师培训班21期,培训药膳师1200余人。其中,56名药膳师成功创办磐安药膳经营店和农家乐,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而开办磐安药膳(小吃)示范店,是今年磐安县的又一举措,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打造药膳师这张金名片,在培育更多像施彩凤这样的乡土人才的同时,扩大磐安药膳和小吃的影响力,规范加工、经营,从而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

  如今,施彩凤的小店装修已接近尾声,即将对外营业。她告诉记者,小店将由夫妻二人加上一名雇工共同经营,会向游客提供卷饼筒和养生药膳等特色小吃,年人均纯收入至少10万元。

  “听说县里还要通过补贴等方法,鼓励我们到其他地方开药膳(小吃)店,很多一起学习过的学员都在等着公布具体消息,准备到省里其他地方开店,大展身手。” 在施彩凤看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养生,无疑给磐安药膳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她对此次创业的前景非常看好。

  记者从磐安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当地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具体补贴政策,力争年内能在全省各地开办20家以上的磐安药膳(小吃)店,让磐安药膳能够走进更多大街小巷,“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药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