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海归老师越来越多,杭城高校刮起全英文授课风
想听懂老师上课讲什么 赶紧把英文学好呀
2018年09月13日 09: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王湛 通讯员 林晓莹 石丛珊

浙商大管理学院王晓辰老师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王湛 通讯员 林晓莹 石丛珊)在浙江工商大学有一门课叫《组织行为学》,40个听课名额,几乎都是秒光,甚至有外校的学生来蹭课。这门课是全英文授课,“升职还是生娃”、“彭于晏的身材”、“课堂低头族”这些热门话题,老师都会在课堂上以英文的方式讲述给中外学子们听。

  昨天,记者采访获悉,随着高校里海归博士学历的教授越来越多,全英文授课十分流行,不仅用的教材是原版,连考试都是全英文的。

  老师全英文上课

  讨论“升职还是生娃”

  文章一开头提到的这门很热门的课,来自浙商大管理学院王晓辰老师,他还有一门《人力资源管理》,也是浙商大的“网红课”,每次上课座位都被秒光。

  因为这个老师上课特别有意思,说的还是英语。

  “二胎背景下,女性员工如何选择升职还是生娃?如何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喜欢彭于晏吗?特别是他的胸,好看吧?为什么彭于晏能成功?”

  “当眼睛往左上方望,这是在回忆过去;往右上望,则是在创作。所以如果你问你的爱人,昨晚去哪里了?如果他眼睛向右上望并回答‘和一朋友在讨论事情’,那一定在说谎,因为他在创作故事,而不是在回忆。”

  说到这两门课,王老师透露,2013年《组织行为学》就拿到了教育部来华留学生品牌课程。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也拿到来华留学生品牌课程。

  “对于双语教育,我们学校是很重视的,所有上双语课的老师需要通过学校的考核。”王晓辰说,“经过专家评定以后,老师们被分成A类和B类。A类老师可以上全英文课程。”

  他告诉记者,现在仅浙商大的管理学院4个系里,每个系都有一两门专业课是双语课,国际商务系的双语课程更多。“因为现在海归博士来当老师的很多,就我所知,学校里可以上全英文课的A类老师有几十个。”

  这些双语课程,所用的教材都是英文教材,课堂上的PPT也是英文,考试也是全英文。

  对于这样的双语课,中国学生能适应吗?

  “有些学生的英语水平还无法支持。”王晓辰说,“这两门课都是专业核心课程,大一学生必修的,所以我们现在是用双语的形式上课。”

  为了吸引学生,王晓辰想尽一切办法在课堂上活跃气氛,让学生参与到授课中来。他会掏出几份性格测验题,给同学们“算命”;他会把户外拓展的“背摔”活动,一模一样地复制到教室内。学生们称之为“最烧肌肉的人力资源管理课”。

  海归老师越来越多

  全英语授课成流行

  记者采访发现,双语课或者全英文授课,现在在高校很流行。

  小刘同学是来自浙江大学新闻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他选修了一门名叫《英语口语采访报道》的课程。这门课程向学生们介绍在不同的新闻媒体和对不同话题的英语采访报道的基本技巧,试图让学生们理解英语采访的理论、实践技巧及可能遇到的文化多元化的问题。

  “老师上课是全英文教学,并且要求学生用英语来互动。一些英语不好的学生听了两节课觉得很难,就退课了。”刘同学表示自己考过了四六级,英语基础比较好,所以“上课不会有压力”。

  浙江师范大学今年首次开设国际化专业全英文班英语夏令营,在9月4日~14日10天的时间内,学生全天都进行英语学习。

  参加英文夏令营的学生要求高考英语成绩在115分以上。这个夏令营是为了选拔浙师大的国际化专业全英文班学生而开设。从2014年开始,浙师大陆续建设了13个专业的全英文班。其中面向国内学生的有10个专业,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材料学与工程、应用化学、生物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智造机器自动化、交通运输等。全英文班的学生可以免费进行托福等课程培训,并能得到优先推荐公派出国交流项目。

  浙江理工大学印发了升级版的本科生全外语(双语)课程管理办法。根据这个管理办法,除了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以外,各专业都要开设3~5门全英文授课课程。

  担任双语课程的老师也有明确的资历要求,副教授以上职称需要有半年以上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经历;讲师职称并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需要有1年以上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经历。目前,浙理工比较受欢迎的双语课程有服装国际贸易、经济法、编译原理、计算机辅助样板设计等课程。双语授课的课程都采取了小班教学,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学生可选,而其他学生则可以选修中文授课的平行课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老师;英文;上课;课程;海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