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后陈经验”精彩上演 电影《漂亮的村事》在后陈村展映
2018年09月13日 20:36: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侯明明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

  今天(9月13日)傍晚,在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数百位村民早早地聚集在了村文化礼堂,共同观看改编自“后陈经验”的影片《漂亮的村事》。一个半小时的影片,大家看得津津有味,看到精彩处更是热议不断。

  “影片里讲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在我们看来格外亲切和真实,仿佛在看自己村的变迁史。”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说,十几年前的后陈村,就像影片里的“陈后村”。

  后陈村是全国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发源地,2004年6月18日建立后陈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来,这项制度已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从“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14年来,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对村务监督“后陈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习总书记多次给予批示指示。“后陈经验”不仅是武义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全国基层治理值得自豪的样板。

  《漂亮的村事》由武义舜熙影业有限公司摄制完成,并取得全国公映许可证。影片里的故事发生在后陈、拍摄在后陈,真实再现了后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过程,展现了新时代后陈人民和武义基层干部群众对治村理政规范用权的探索实践和首创精神。

  武义县通过项目招引、文化产业政策引导等举措,大力宣传推介“后陈经验”,得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家以及影视公司的积极响应,创作了一批接地气、群众喜爱的好作品。2017年7月,投资1200多万元、浙江首部反映村务监督制度的现实题材影片《漂亮的村事》开机拍摄。今年7月,影片在杭州首映。影片真实再现了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过程,展现了新时代武义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治村理政规范用权的探索实践和首创精神,首映仪式上反响极为热烈。

  为让电影更好发挥乡村治理“活教材”的作用,武义县委宣传部、后陈办等联合举办了《漂亮的村事》走进后陈村展映活动,让后陈村村民可以在大银幕上看到他们自己的故事。据介绍,当天举办展映活动,就是要向后陈村的首创精神致敬,向村民们原生的民主管理智慧致敬。

  电影《漂亮的村事》主创人员有国家一级演员牛犇、郭凯敏、王佳宁、王政均等,左夏初扮演影片主人公“漂亮”,孙宏建任编剧、导演。影片中的“漂亮”是一位农村姑娘,她热情豪爽,勤劳能干,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豆腐西施。嫁到陈后村后,经历了婚礼风波、征地款发放、沙场承包、茶园流转、开店遇阻等一系列矛盾。引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创建,引发了一场农村民主管理制度的改革。影片通过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过程,展现出新时代农村人勇于创业敢于斗争、首创村务监督新模式的全新精神风貌,是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干部廉洁奉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教材。

  “电影里的‘漂亮’勤劳、聪明、能干,得到了村民的爱戴和拥护,成为首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玉球说,自己生于后陈,长于后陈,去年5月份当选为后陈村历史上首任女性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看了电影后,自己要更加把村里的事情当成自家事看待,当好村里的“看门人”。

  据悉,9月16日至9月30日,影片《漂亮的村事》将在各影院上映。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后陈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