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机器人加入物流大战 今年双11你的包裹会这样送
2018年09月14日 19:41: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祝梅

  距第十个天猫双11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物流行业的备战已经开始。9月14日,菜鸟与圆通速递联合宣布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正式启用。

  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仓库里,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据悉,这是行业内目前平均速度最快、分拨效率最高的小件机器人分拨中心,每小时峰值能力达2.1万单,也就是说,每天可分拣超50万件包裹,同时,机器分拣出错率也较人工分拣大大降低。

  IoT战略提速双11物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人“列队”从传送带附近接过工作人员“投喂”的包裹,通过扫码台上的相机,系统将识别包裹条码,向机器人发送指令。之后,机器人就会按照设定好的路径,将包裹倾倒在代表杭州及周边不同地区流向的数百个道口中。

  沿着通道,包裹将从二楼滑到一楼包裹装运区,由工作人员统一打包运输。据介绍,每天,批量去往近300个不同目的地的包裹将通过这套设备高效完成分拣。

  “根据菜鸟推送的预测数据,2018双11期间行业业务增长量将达123%。”圆通速递总部中心管理部负责人李小平介绍,团队对这些数据进行拆分后,发现大部分站点的运力将是日常能力的3到5倍。“这些压力仅靠人力难以应对,对未来的双11来说更不可能。”在他看来,物流行业的自动化改造势在必行。

  物流机器人此前在仓库内已有应用,而这次,菜鸟将这一能力输出给圆通,双方联手打造的这一分拨中心机器人较行业内平均速度提升25%,分拣效率超行业20%。这也是这项能力在分拨中心环节的首次应用。

  今年5月31日,菜鸟宣布IoT战略,目前正联合行业一起推进IoT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实现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多种物流要素实时在线,并进行智能调度,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普惠极致的物流体验。

  据菜鸟网络高级技术专家李建军介绍,菜鸟的算法能力让每一个机器人具有极强的预见性,通过人工智能加IoT技术,实现多机器人同时密集作业,提前规划最优搬运线路,优化资源配置,避免碰撞,高效完成搬运任务。

  据透露,目前,圆通杭州转运中心的机器人分拨中心主要应对小包裹,今年双11前,菜鸟还将在南京上线下一代机器人分拨中心,集中力量实践中大件包裹的分拨。未来,全链路的机器人分拨中心将在宁波落地。

  各方协同作战

  尽管今年双11的包裹数仍成谜,但物流行业的增长趋势可以说是毫无悬念。9月14日上午,在国家邮政局支持下,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同各大快递企业在上海召开双11物流服务动员会。

  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康表示,今年双11将迎来十年以来的最高点,这是对快递物流业运营能力的新检验,也是全行业协同、由量变到质变的实践场。

  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双11项目副总指挥孙建表示,包裹量快速增长使得数字化和精细化成为行业关键词。今年的第十个双11将是在智能物流骨干网协同下,对全行业资源优化的一次大考,和依托IoT技术的一场新物流大练兵。

  按照预计,今年双11,菜鸟将协同全行业超过300万人员多军团“作战”,菜鸟点我达等众包资源、云仓协同仓等社会化物流资源也将加入双11备战。在新零售场景下,很多商家今年将试水门店发货,商家“网上接单、门店发货”,能够提供分钟级配送服务。菜鸟也将对商家分层做精细化管理,帮助他们智能分仓、准确备货。

  今年也将是全行业首个IoT双11。从物流园区管理、商品的存储拣选调拨、干线运输以及末端配送,IoT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开始落地应用,确保物流要素实时在线、智能调度。

  孙建介绍,在物流园区,IoT支持可实现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智能视频云监控系统在仓内、转运场全面应用,智慧调度全局,带动园区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在干线运输中,IoT技术将让车辆、网点和分拨中心实时在线。车联网系统能实时反馈车辆位置,菜鸟视频云监控系统通过普通视频探头,可实现对分拨中心、网点内堆积情况的智能分析,对于未及时清场、作业停滞等实时做出预警,为物流大盘调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今年双11,菜鸟供应链金融将投入500亿元,对商家进行“采购+存货+应收”全链路托底,并且额度上不封顶、利率低至基准。此外,双11前,菜鸟快递员星计划在主要快递公司已完成全面覆盖,服务好坏从此用户说了算。星计划也将通过用户广泛参与,激励五星打分,让快递服务更加优质。

  智能物流骨干网发力

  伴随包裹的“全球化”,双11的物流协同也早已是全球协同的备战。通过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已经打造了eHub、秒级通关、海外仓、保税仓网络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为商家提供全链路物流平台服务。

  孙建介绍,双11进出口服务升级下,菜鸟继续携手海关升级清关效率,秒级清关打通9大保税区;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送来全球好货。同时,40余架次包机将飞往俄罗斯、欧洲等重点市场国,保障时效;还有近30个海外仓和近40条跨境直邮线路等多种平台服务供商家选择。在俄罗斯,还有2000余个自提柜覆盖390个城市,极大提高海外人工效率。

  在国内,菜鸟宣布,双11期间所有菜鸟智能柜将对快递员继续免费。这些智能柜已覆盖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全国大中城市。目前,菜鸟驿站正通过“人+站+柜”方式,与快递物流企业协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驿站预约上门,站点和快递柜自取等多元化、可选择的按需服务。这一服务已在杭州、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苏州、无锡、大连、石家庄等20个大中城市部分站点落地。

  孙康表示,双11每年最大的考验都在末端,通过这次检验,菜鸟不仅仅为“双11”,为明年、未来快递物流终端平台的建设打造一个充满智慧的模式。

  与此同时,菜鸟正通过“四位一体”的异常协同,改善消费者包裹体验:以往大促期间,面对国内包裹配送过程中的异常,商家、快递企业、平台多角色下,难以及时主动同步消费者。今年,菜鸟在更精细的颗粒度下通过算法预测,能对每个节点受影响包裹数量、程度及时反馈,同时在线协同商家、快递企业20万客服,做到主动告知而无需用户被动等待。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物流;机器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