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每月用电近亿度 小镇织里的“电气化生活”
2018年09月15日 23:46: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陈丽莎 茹玉 记者 张帆

  织里东尼电子研发中心  茹玉摄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丽莎 茹玉 记者 张帆)太湖南岸的浙江湖州织里镇,经历了古来刺绣、造船、刻印书、板书业商贾云集的欣欣向荣,体味了史上丝织“遍闻机杼声”的繁华似锦,也曾在当代发展中沦为杭嘉湖平原出了名的“穷乡僻壤”。

  好风凭借力。在改革开放的东风洗礼下,织里彻底变身,完成了从“农民创业”到“产业创新”,再到“产城人融合”的蜕变。织里镇副镇长黄栩颇为自豪,“今年8月,在浙江省一年一度的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中,织里镇位居榜首。”

  如今,走在织里街头,高楼林立,当年只闻水乡土话的气息已然慢慢消褪。一身黑色亚麻衣裤,头顶扎着时下流行的小辫儿,土生土长的织里人周建华戏称自己走在了“潮流的前端”。

  从农民到创业者,时代变迁中,周建华亲见了时间的力量。“哪像现在繁华,40年前,整个织里镇就只有一条很窄小的老街。”

  40年后,一个个像周建华一样的“农民”洗脚上岸变身“市民”,昔日老街生长成建成区22平方公里的“小城市”,成为集聚45万人口的移民之都。1万多家童装企业在这里扎根,全国80%的童装产自这里,作为“中国童装之都”,织里已是名副其实。

  在织里从太湖小渔村演变为民营经济重镇的过程中,作为千千万万创业者之一的周建华,也经历了难忘的“停三开四”电荒往事,“以前老街上楼房间遍布‘空中蜘蛛网’,胡乱附挂和私拉乱接随处可见。常常用电很紧张,有时候家里就只能亮一个灯泡。”而今,这样的窘迫已不复存在,“现在用电可靠了,车间所有机器一起开都不会跳闸。”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织里供电所所长张海峰说,“40年前,镇子上只有两台变压器,东面一台,西面一台。”后来,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但仍然在很长时间内追不上织里商业迅猛发展的速度。如今,通过超前布局电网建设,在织里供电所辖镇区已拥有公用变超过1190台,且绝大部分都是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保障了镇上每月就达9730万千瓦时的用电量。

  织里供电所主动服务童装小镇换季生产,紧急增容。茹玉 摄

  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从农民草创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对周建华而言,也不再只是梦想。

  周建华经营着的晨苗制衣有限公司,是织里典型的“前店后厂”,生产、生活和经营“三合一”的家庭小作坊。

  “过去,烫衣服要用燃煤蒸汽锅炉,一天100斤煤,不停地烧,烧了十几年。环境恶劣,工作效率还低。”周建华回忆,以前一个个蜂窝煤就堆在门口,进出都会扬起一阵灰,空气混浊,在窗外晾个衣服,白衣服能变灰衣服。火灾和锅炉爆炸事故也是时有发生。

  面对这样的消防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2012年起,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着手推进电能替代工程,通过开展织里镇“煤改电”改造,历时三年,共完成7600余台小锅炉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0286.13万千瓦时,节约标煤5.5万吨,减少烟尘0.2万吨、二氧化碳22.1万吨、二氧化硫0.1万吨,节能减排化为织里产业转型升级的真实推动力。

  燃煤蒸汽锅炉改造成电锅炉后,再没有烟熏火燎,没有夏季里的大汗淋漓,也没有煤渣困扰。车间里,用电熨烫衣服,只需控制好开关,锅炉便温度恒定,水量恒定,安全便捷自动化,熨烫以每5秒一件衣服的速度进行着,品质标准可控。在愈发“神清气爽”的生产环境背后,可窥见织里产业转型升级的轨迹。

  与周建华一样打拼在改革开放浪潮里的沈新芳,则从农民企业家中“脱颖而出”,将“产业创新”做到了极致。

  2017年夏天,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沈新芳和沈晓宇这对父子档站在一起“敲锣”,17年前,他们创办的企业还只会织衣服,而如今却成功转型“纺”起了全球一流的超微细合金线材。

  作为高端手机显示屏加工生产的合金线材,国外的竞争对手制造这一产品已经细到0.1毫米,而东尼电子竟做到了0.06毫米。一整套全智能生产设备,对供电质量要求极高。在东尼电子全自动化的生产车间中,原料上线后不过几分钟,一批新型合金线材就下线。沈新芳说,“设备运行过程中,电压跳闪一下就损失70万元,停一下直接损失上百万。”

  织里供电所主动服务童装产业用能。王佳 摄

  为此,织里供电所全面加强配网建设。今年以来,织里地区专项整治工作共计改造新增配变容量23140千伏安,织里地区供电可靠性同比2017年由99.8744%提升至99.9094%,年户均停电时长由2017年的11.32小时减少至7.97小时,停电时长同比减少3.35小时。

  优质的电力服务也绝不“拖后腿”。沈新芳表示,“现在的电力服务非常贴心。”正如他体会到的,如今在织里,企业“一次都不跑”就能享受优质服务,一改以往带着资料来回跑的繁琐,“获得电力”的速度正越来越快,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节奏步伐相一致。

  “产业创新”的故事还在进行,“产城人融合”的变形记也已悄然上演。

  随着近年来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的推进,作为试点之一的织里也迎来了规模化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得以加速。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率先实施农用电力线路改造移交,建设精品台区,实行”上改下”,规范户外缆线架设,破解“空中蜘蛛网”,助力织里人居环境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丝织;电气化;用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