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德国石荷州州长带专家访问浙一 这项前沿科技“亮”了
2018年09月17日 21:0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德国随访团访问浙大一院现场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的海外“朋友圈”中,位于德国北部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简称“石荷州”)与医院有着数年深厚的医学情缘。

  9月17日,德国石荷州州长丹尼尔•君特率代表团到浙大一院进行医学访问,这支由石荷州政府职员、新闻媒体、企业家和科学家组成的62人代表团,现场观摩了人工智能超声CT早期诊断前列腺癌项目演示和病例讨论,观看了“浙一互联网医院”视频展播,深入了解、学习了浙大一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践行“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医学人工智能等智慧医疗的经验。

  浙江省与石荷州自1986年开展省州合作,推动了各领域省际交流。得益于此,浙大一院积极“走出去、找伙伴”,与石荷州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之间最近的一次重要互动可追溯到2016年5月10日,在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浙江省与德国石荷州进一步深化合作签约仪式”上,浙大一院泌尿外科主任谢立平教授与德国基尔大学附属Diakonissen医院的Tillmann Loch教授共同签署了包括“在浙江省建立中德前列腺健康中心”和“人工智能超声CT技术在中国的进一步合作研究”在内的合作协议。

  随后,在2016年6月14日,“中德前列腺健康中心总基地”正式落户浙大一院,为各方面的合作推广打下坚实基础,该基地也将会成为治疗前列腺疾病非常领先的国际中心。

  人工智能超声CT

  有效提高前列腺癌检出率

  人工智能超声CT可以通过趋势监测对前列腺进行健康管理,超过十年的随访数据观察表明,该技术能够清楚地展现前列腺癌的进展过程,其预测准确率达96%。目前仅有浙大一院引进了该技术。

  自1990年起,Tillmann Loch教授作为创立者,谢立平教授作为参与者率先将人工神经网络技术运用于经直肠超声(TRUS)用于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在国际泌尿外科界引起强烈反响。医学权威著作坎贝尔泌尿外科学评价该技术指出,人工神经网络技术能提高TRUS图像对前列腺癌的辨识度,能发现人眼不能辨识的肿瘤,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2013年,在德国石荷州与中国浙江省州省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谢立平教授将该技术引入中国并进行了优化与发展,在全国推广。2015年11月,谢立平教授根据中国人群前列腺癌发生发展的特点与该技术的特性,创造性地将该技术命名为人工智能超声CT。

  谢立平教授团队开展的一项针对400例患者的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结果显示,人工智能超声CT可将前列腺癌检出率提高至49.6%,大大高于利用传统穿刺技术和磁共振辅助下的穿刺技术检出的34.6%和35.8%。传统穿刺组和磁共振辅助下的穿刺组分别需要穿34.7和33.5针才能诊断1例前列腺癌,而超声CT组只需穿12.1针即可诊断1例前列腺癌,相比传统技术,人工智能超声CT能有效提高前列腺癌检出率,减少穿刺针数。

  浙一互联网医院

  打造医疗服务新模式

  互联网技术为医疗服务革新带来更多可能,也让德国友人感受到国内互联网医疗的浓郁氛围。

  浙大一院在前期信息化建设基础上,于2016年2月16日,成立全国首个公立三甲医院线上院区“浙一互联网医院”,延伸医疗服务,开创了一种以患者为中心、以实体医院为依托、以医疗为主导的在线医疗服务模式,着眼于慢性病、常见病患者的复诊,开展了在线问诊、预约检查、预定床位、线上支付、药物配送到家等闭环式医疗服务,让患者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看医生。

  “浙一互联网医院”突破时空限制,为国内外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无论是在救治浦江失联儿童事件,还是为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指战官兵进行远程医疗服务中,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成立一周年之际,“浙一互联网医院”全新上线了国际影像中心、国际病理中心、分级诊疗中心等七大平台,提供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精细化人工分诊、智慧药房、慢病随访、老年病管理等服务,形成以浙大一院为区域医疗中心、覆盖近千家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助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同时成立互联网医院研究所,围绕运行标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评价监管、医疗数据安全、药品配送、医疗费用支付方式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全球交流合作

  打造国际朋友圈

  目前,浙大一院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英国剑桥大学、德国夏洛蒂医学中心等30余家世界顶尖高校和医疗机构先后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合作关系,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成立联合肝病中心、在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共建联合国际肝癌研究中心,拥有的肝病和肝移植研究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是浙江医学领域最早获批的国家级国合基地之一。

  同时,医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大力推进与匈牙利、捷克等国家的交流合作;将先进医疗技术和优秀人才辐射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成功开展了印尼历史上首5例肝移植手术,取得了丰硕的医学外交成果。

  与德国石荷州的紧密合作仅是其中一个掠影,不仅将提升浙江省和石荷州、浙大一院与石荷州的合作内涵,更是持续推动医学国际合作与研究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良好契机。

  “未来浙大一院将聚焦重点、聚焦一流,积极助推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努力建成国际一流医学中心,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德国;人工智能;医疗服务;医学;交流合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