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收件有新意 受理无差别 鹿城全科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有了新装备
2018年09月18日 11:19: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雪晨 王荣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雪晨 王荣)“您好,请提交建设用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总平面图以及审批表。”9月17日一早,面对从未受理过的地名核准业务,温州市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受理人员叶蓉“熟练”地报出所需材料清单,从收件到受理用时不到10分钟。

  当天,鹿城区正式实行“无差别综合受理”,类似叶蓉这样的“挑战”,对窗口收件人员来说越来越常态化。鹿城区审管办审批业务科科长章虹影告诉记者,“无差别综合受理”关键难点在于受理事项多,全区共有1060项政务服务事项,而且具体事项由于条件情况差异,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也会不同,以公司设立登记为例,就存在618种办事情形,这导致窗口受理人员难以针对各种不同情况给出明确的申请材料清单。

  如何破解“无差别全科受理”关键难点?鹿城通过对办事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将每个颗粒所需要件及审核要点“一一对应”,依托收件系统将复杂的办事情形和具体受理要点转换为简明清晰、操作性强的颗粒化分类选项,窗口受理人员只需根据具体情况一级一级选择,彻底解决了“无差别全科受理”对人的过高要求这一核心问题。截至目前,鹿城已基本完成办事事项“最小颗粒度”拆分工作。

  “最小颗粒度”收件系统让窗口人员拥有了办事法宝。打开系统,选择“地名核准”,系统立即跳出地名预命名和命名、地名更名、地名销名三种办事情形。对应材料是否容缺,需要原件还是复印件,乃至申请表格如何填写,系统会一一作出说明。根据系统提醒,叶蓉逐项核对温州浙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潘祥雄递交的大厦命名申请材料。在确认材料符合系统要求后,她提交申请至办理环节,“大厦命名申请”成功得到受理。

  “对于繁杂事项,以前主要依赖窗口人员经验,难免会导致不同人不同的办事结果。”鹿城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颗粒化拆分和办事情形标准化,挤掉了部门自由裁量权,实现清廉审批。同时,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也从原先的42个窗口缩减为17个综合收件窗口,部分窗口办件忙闲不均、群众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下阶段,鹿城将借助“鹿城审批”微信APP,将事项的“最小颗粒度”网上办件功能向群众开放。届时申请群众可根据指引,获取一张“私人定制”的个性化材料清单,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不专业”导致“重复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受理;材料清单;审批;鹿城区;鹿城;最小颗粒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