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不见的风险管住了!国安委要在全国推广浙江做法
2018年09月18日 15:02: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9月17日上午10时,浙江绿科安化学有限公司门口LED大屏幕上的信息又更新了:生产装置32套,运行23套,停产9套,二级动火2次,风险等级为“高风险”。在屏幕右下角,企业负责人承诺:各项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所有生产装置、罐区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在浙江,像“绿安”这样的安全信息屏,既是风险告知书,也是安全责任状,已经成为浙江危化品监管的一道风景线。

  记者从省安监局获悉,从今年起,浙江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危化品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制,要求所有危化品企业必须每天向社会作出安全承诺公告,做到一天一预警提示、一天一承诺公示。截至目前,全省1095家危化品生产企业中,每天开展风险研判并作出安全承诺的企业就有1000多家,当天未承诺公告的企业被纳入为重点监测对象。近日,国务院安委会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浙江的这一做法,并将其纳入下半年全国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任务。

  信息屏上的承诺公告绝非一纸空文。“每天早上,我们都会把生产装置运行状态、当天作业情况等几十项内容形成一份安全风险日志进行上报,对每一项安全风险进行量化排查。”绿科安公司总经理王胜利说,承诺制促使从企业管理人员到一线员工,都主动查找身边的安全风险。如今,企业有哪些安全隐患,该采访何种保障措施……这些问题对于浙江危化品企业来说,答案不再是诸如“也许大概”的一知半解,而是一清二楚了。

  推行企业安全风险日志只是基础,让这些数据“跑起来”才是关键。去年,我省开始构建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风险预防大数据平台,设置了危化品安全风险数据库、风险管控日志系统等模块,让安全风险成为一个个看得见的量化数据。“这个数据大脑汇集所有企业的安全风险日志,根据企业固有风险后果大小和每日输入的引发事故的可能性数据,进行科学的风险矩阵判断,然后自动生成红、橙、黄、蓝四类风险等级及管控提示。”省危化品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生成的风险等级会直接在企业门口的大屏幕上进行公示,倒逼企业只有不断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才能拍着胸脯作出安全承诺。

  “通过构建开放式的全省危化品风险预防大数据平台、推行危化品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制等方式,才能让过去看不见、摸不着的安全风险变得看得见、管得住。”省安监局危化处处长张晓冬说,上半年全省危化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和28%,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承诺;安全风险;浙江;风险等级;风险;企业负责人;高风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