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大哈佛学生联网同上一堂课 VR探秘金字塔
2018年09月18日 21:39: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浙大学生联网听课场景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深夜23时,浙江大学的一间教室仍然灯火通明。20名浙大学生面前的电脑屏幕上,交织呈现尼罗河畔壮丽雄伟的金字塔群和琳琅满目的出土文物。此刻,他们正通过互联网连线,与美国哈佛大学的考古学家和同学们一道,神游在4500年前古埃及的瑰丽世界。

  这就是浙大在本学期首次引入哈佛著名考古学课程“吉萨金字塔:科技,考古,历史”(The Pyramids of Giza: Technology, Archaeology, History)后,两校学生同上第一课的情景。课程中方负责教师、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李志荣副教授介绍,下周开始,同学们还将戴上VR设备,从中美两地同时启程“穿越时空”,沉浸在由现代数字技术营造的吉萨考古遗址三维模型中,探索古文明的奥秘,领略考古学的伟力。

  “讲授古埃及、古希腊等古代文明的课程,被国际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视为标配。我们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一流人才,也应当具备关注世界历史、人类文明的宏大视角。”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曹锦炎教授说,通过引进哈佛课程,浙大成为国内首家开出系统性讲授古埃及考古学课程的高校。

哈佛大学学生利用3D环幕课堂学习古埃及考古的场景

  “吉萨金字塔:科技,考古,历史”是近年来哈佛炙手可热的公共选修课,课程内容源自哈佛大学—波士顿美术馆联合考古队20世纪上半叶在埃及所做的大量考古工作。正在哈佛大学访学的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刁常宇副教授介绍,波士顿美术馆耗时10年,将半个多世纪前的考古资料全部实现了数字化和网络共享,包括3万多张照片、2万多件出土文物档案、1万多件考古绘图、3千多页考古队日记等。以这些资料为基础,哈佛大学投入近百万美元,在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的支持下,重建了几乎整个考古遗址的三维模型。课程负责人彼得·德·曼努埃尔(Peter Der Manuelian)教授先是搭建了环幕立体教室,今年又将其升级为VR课程,宏伟的金字塔由此变成了沉浸式体验教学的课堂,埃及先民的墙垣、壁画和器皿都触手可及。

  选修这门课程的浙大学生涵盖本硕博各年级,除考古学、文博等专业外,还有来自建筑学、计算机、遥感与地理信息等专业的。浙大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系研究生金科羽说,课堂上展示的考古资料丰富翔实,许多自己此前从未见过;曼努埃尔教授经历丰富知识渊博,尤其注重讲授现代考古学传承发展的有关内容。“系统地拓展古埃及这一大块知识,对我开阔视野、在专业上精进大有裨益。”

  浙大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和世界顶尖大学战略合作计划,探索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李志荣说,这门课程合作既是对浙大艺术与考古学科的一次强力带动提升,又为浙大未来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学科提供了高水平的基点。“下一步,我们希望浙大近年来取得的文物数字化成果也能以同样的形式走进哈佛,并推动双方在博物馆数字化展示、文物数字化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哈佛大学;课程;大学生;考古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