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它被浙江列为“一号工程” 这些国家也为此各显神通
2018年09月18日 22:2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王世琪 张留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王世琪 张留)近年来,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世界各国纷纷将其列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不遗余力地抢占这一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在9月18日的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上,来自韩国、捷克、老挝、塞尔维亚和马来西亚五国的“部长们”,分别介绍了本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实践。

  韩国:八大创新领域

  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高炯權先生介绍,韩国政府希望实现以人为本的经济这一目标向前推进创新发展,已由专家和政府组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委员会,进一步绘制了一个专属于数字创新的新的产业蓝图。在这份产业蓝图中,包括了八个行业:新能源、未来汽车、无人机、智能工厂、智能城市、智能农场、金融科技和生物保健等八大行业被选为创新高地。

  他表示,如果能够实现这样的创新增长,最终落地,能够使得国民确实感受到它的效果,并且在整个韩国的经济和数字成长方面也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大数据、区块链等等,也是非常重要。

  另外,在数字经济社会方面,软件和平台、数据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韩国会积极投资于大数据、区块链、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以及新经济这些领域,并且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改进各种过时的限制性的一些方式,能够真正实现数字化技术的创新。

  捷克:数字经济三大支柱

  “我们现在基本上是1000万的居民,在整个数字商务方面可以说是欧洲的领先国家,我们有43000个电子商店,在三年之后,将会有超过50000个电子商店的开设。现在在电子商店当中购物的人群在持续增长,2017年我们已经看到47%的人口在16岁以及16岁以上。”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伊日·哈弗里切克先生,用一组数据展现捷克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他介绍,当前捷克政府以及整个工业贸易部的重心所在,即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化两个方面。为此,捷克制定了新的战略,主要提出三大支柱建设:

  第一个是电子政府领域。“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数字公共服务和公共行政的机制,并且能够服务于市民,最终能够提供非常便捷有效的在线服务。”在今年7月份,芯片身份证已经上市,我们能够让我们的国民用这样的电子身份证享受线上服务,我们可以非常好的安全的使用这些服务,并且能够通过电子的方式来完成很多的任务和查询。”另外还有税收领域。财务部上了一个新的财务税收的门户网站,可以供所有的纳税者看到他们所有的纳税历史,并且可以让我们的纳税人自动的在网上电子化的方式填写他们的税单,并且可以有很多提前的填写税的返还,能够享受这样的优惠。

  第二个支柱,主要是能够在数字年代或者数字日程方面做出欧洲的版本。今天,捷克的通信和IT技术大概占到了整个欧盟经济的5%。这个战略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够积极参与并进一步去惠及数字市场。

  第三个支柱是打造数字经济。当前,捷克将数字经济作为整个社会改变的基础的支柱,这也是大家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捷克而言,这是一个迈向社会4.0的相应的路径。捷克希望能够将数字转型作为一个机会,能够更好的加强国家内部的现代化建设,能够进一步去做到数字经济的转型,并且能够为很多创新公司带来增加值和附加值。

  他进一步表示,“最新的一些数据展示,数字技术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我们一份文件当中,我们发现欧洲的数字经济现在相比实体经济增长的速度高过7倍。”

  老挝: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营业额居全国GDP第三

  老挝邮电部副部长布恩萨勒姆萨伊·肯纳翁介绍,老挝民主共产党现在还处在数字经济的早期阶段,目前老挝正在筹备数字化转型,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老挝政府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比如第8个社会经济国家发展计划,邮电部也已经制定了2030年ICT愿景,2016年到2020年五年发展规划,以及2016年到2025年十年总体规划,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电信服务,能够覆盖所有的村庄,使覆盖率达到100%,并在所有的地区安装光纤,现在全国已经安装了超过75298公里的链路。

  现在老挝的ICT利用和服务的数量正在急剧增长之中,目前我们在移动和宽带上拥有了43%的互联网用户,跟2010年相比,已经有了5%的增长。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营业额已经在逐年增加之中,处于ICT行业成为国家GDP的第三位。

  他还表示,老挝正不遗余力的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能够促进通信技术的发展。比如要建立可支付的宽带业务,能够采用数字技术,能够让更多人获得数字金融服务,能够获得高效的最后一公里交付系统,以及进一步提升数字技能。同时,在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老挝还需要做更多的创新。

  塞尔维亚:国家网络安全指数全球靠前

  当前,塞尔维亚的IT行业实现了很高的增长。该国预计其增长率将比去年高出30%,IT行业在GDP当中的份额是10%,今年塞尔维亚预计IT出口将带来10亿欧元的收入。

  “我们的潜力主要表现在公民和经济对数字环境积极的态度,71.4%的公民是互联网用户,而100%的公司都是,甚至有83.2%的互联网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在过去一年当中,50.1%的用户享受了在线订购商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塞尔维亚贸易、旅游与电信部国务秘书塔吉娜·马蒂奇说。

  她还表示,关于电子通信市场而言,塞尔维亚记录显示每年不断增加约1%左右,去年总收入达到了1992亿第纳尔,近20亿美元,占GDP的4.3%。同时,塞尔维亚在网络安全领域也非常成功,在全球104个国家当中,塞尔维亚在国家网络安全指数当中排名第16位,也就是说,其和德国、匈牙利和荷兰有着相同的网络安全发展指数。换句话说,塞尔维亚在所在地区排名第1。

  马来西亚:推动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发展

  “在2018年马来西亚政府用于科技领域的开支就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有70%主要是用在一些硬件的建设以及基建发展,另外还有剩下30%主要是在发展一些云计算、物联网和软件的开发。”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和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先生,向大家阐述了马来西亚正在迅速成长为一个高科技国家。

  作为东盟地区经济活跃区域,马来西亚的数字经济发展也很活跃。当前马来西亚互联网的渗透率85.7%,该国超过98%的家庭拥有智能的手机,拥有移动数据连接,并且数字经济现在在马来西亚的GDP当中贡献了17.8%,到2020年有可能将其提升到20%。

  “现在马来西亚政府的政策是推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相关的措施,这些措施得到了非常强大的认可,被认为能够最终推动国家未来经济增长。”张健仁介绍,中小型企业,马来西亚整个经济活动中重要来源和支柱,并且在电子商务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马来西亚正将数字技术和电子商务整合到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来更好的提高它们的效率,运营和生产力,并且能够积极融入到全球的供应链当中。

  数字自由贸易区试点项目,在2017年11月份启动,在马来西亚的国家电子商务战略蓝图当中是一个重要的举措之一。自从试点项目实施以来,已经有超过3000家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来注册和出口。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监测来参加该计划的中小型企业的出口表现,并且能够确保中小型企业长期的持续性。而且我们将提供中小型企业出口更多的一些协助,能够通过我们的数据自贸区的平台提高出口量。”张健仁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数字经济;信息通信技术;经济发展;国家网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