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省各地中秋活动很“文”气 闻桂赏月 品饼阅书
2018年09月19日 07:53: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俞吉吉 胡昊 严粒粒 李月红 刘慧

  开栏的话: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之夜,皓月当空、饼香四溢、亲人团聚,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景。浙江在线今起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专栏,聚焦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感受悠久的中华文化和跃动的时代脉搏。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胡昊 严粒粒 李月红 刘慧)杭城桂香四起的时候,中秋就要到了。读书会、西湖赏月、浙博阅饼……一场场颇有新意的文化活动陆续登场。

  中秋月,故乡明。9月18日,一场名为“中秋‘望乡’”的摄影讲座在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中秋临近,远在他乡的学子愈发思念故乡与亲人。“城愁”未愈,“乡愁”凸显,这是摄影家阮义忠与大学生一同分享的中秋话题。

  在全省各地的新华书店门店,品书香也是假日不错的选择。记者发现,书店内,中秋主题的图书有不少,比如少儿类的有《中秋节快乐》《过中秋》等,也有文化读本《七夕·中秋》《我们的中秋》等,很受青少年欢迎。此外,全省各地的新华书店还准备了手工月饼制作、民俗专家讲中秋等文化活动。

  说到中秋习俗,就不能不说杭州。早在唐朝,杭州已经有“天竺寺拾桂子”和“钱塘江观潮”等中秋习俗,白居易的《忆江南词三首》中也有“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描述。到了北宋,西湖更是因为苏东坡建成“三潭印月”而成为中秋节有名的赏月景点。

  南宋时,杭州赏月习俗达到了一个高峰,形成了以“西湖赏月、三潭印月、月岩望月、三生石谈月”四雅和“钱塘观潮、天竺拾桂、放灯祈福、斗香祭月”四俗等为主的地方特色。如今,“西湖中秋赏月”已经成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也成了“中华中秋文化传承基地”和“浙江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今年中秋节前夕,以“湖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为主题的“琴诵月圆”非遗中秋雅集将于19日晚在西子湖畔举行,届时雅集将邀请文化界人士与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人士互动交流,通过抚琴吹箫、吟诗诵词、糕点品鉴、点茶互动等方式,推进非遗传统走入生活。

  中秋习俗,离不开这团圆节日里的主角——月饼。9月22日,省博物馆将在孤山馆区推出“2018年浙博中秋阅饼大会”,通过赏饼、切饼、摆饼、猜谜、印签、品饼、博饼七个环节,让观众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充满传统味道的中秋节。

  穿汉服,效古风,欣赏雅乐与皮影戏,24日,在运河畔的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一楼大厅,将有一场“明月照人来·友邦之约”中秋节特别活动,观众除了可欣赏古筝、书画、茶艺表演外,还能参加剪纸、月饼制作、妙笔丹青绘雅扇等体验活动,并与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互赠雅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赏月;西湖;浙江;皓月当空;习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