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垃圾分类这件事 致公党省委会持续追踪了15年
2018年09月19日 08:23: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潘勤俭

  编者按:民主监督职能是民主党派的3项基本职能之一。近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和特点,组织广大成员通过多种方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既立足基层群众和企业的需要去发现问题,又立足政府工作实际去提出建议,积极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我们介绍部分民主党派省委会及成员的民主监督故事。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潘勤俭)垃圾虽小,却是民生大事。

  从2003年关注农村垃圾,到2017年提出城市垃圾“零增长”,再到2018年呼吁推广垃圾“末端分选”,15年来,致公党省委会持续紧盯“科学处理垃圾”这一课题,围绕垃圾这件“小事”讲实话、献诤言,为破解“垃圾围城”难题、建设美丽浙江,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农村垃圾

  如今,浙江超过7成农户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率基本全覆盖,接近38%的建制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然而,时针拨回到2004年下半年,当时农村的整体面貌却让致公党省委会十分揪心。

  因水污染引发多起大规模死鱼事件,杭宁绍等地农民损失惨重。致公党省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前往多地调研,发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农村垃圾处理方式落后。

  回来后,致公党省委会提交了一份《科学处理农村垃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提案,建议省政府“制定一个《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建立一个有效垃圾处理网络、引进一个市场化机制、营造一个垃圾综合利用的氛围”。

  这份提案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建设厅会同省农办、省环保局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并在全省开展为期3年的“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还将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和城乡垃圾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年度生态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目标责任书。随后,一个个科学有效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陆续诞生,全省三分之一的县(市)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完成了城乡一体的垃圾处理专项规划,致公党省委会提案中的一条条建议逐步化为政府部门一项项扎实举措。

  推广“末端分选”

  “如果说‘垃圾分类’是一帖‘慢药’,那么‘末端分选’就是一帖‘快药’,只要‘中西医’调和得当,我们相信,‘城市垃圾病’一定会药到病除。”2018年,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省委会呼吁推广垃圾“末端分选”,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都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致公党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我省生活垃圾处置绝大多数没有经过分选预处理。经分析论证,末端分选可以使垃圾处理量减少25%以上。

  对此,致公党省委会提交提案呼吁政府重视分选工作,将末端分选纳入浙江省垃圾处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同时培育垃圾分选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产业,争取到2020年真正实现我省城市生活垃圾“零增长”。

  致公党省委会还组织环保专家分赴多地、多部门开展调研,对生活小区内725个垃圾桶存量垃圾进行物化分析,发现生活垃圾经过减水处理再加以资源化减量率可达到65%至80%,垃圾减量潜力巨大,遂向省委省政府提出“ 2020年实现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的建议。

  如今,这一建议不仅被写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还被列入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助力我省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寻找处理新招

  2017年环保部年报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年均增长率为12.5%。浙江的垃圾产生量也以年均7%的速度在增长,“垃圾围城”的隐患仍在眼前。

  为助推“垃圾零增长”目标稳步实现,今年,致公党省委会继续发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的专项民主监督行动。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分别赴杭州、宁波等地监督调研,总结了值得复制和推广借鉴的垃圾减量化经验和亮点。

  针对如何提高群众参与度这一“老大难”问题,监督组认为,要充分认识区分生活垃圾污染属性和资源属性的重要性,回收工作要前移。

  面对我国垃圾数量增加迅速的困境,来自致公党省委会的委员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建议积极推广浙江经验,加强指导解决“怎么分”,把农村垃圾分为会烂的和不会烂的,降低垃圾分类推行难度,保证较好分类效果。

  15年,致公党省委会倾力推动绿色发展,为美丽浙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致公党;垃圾;农村垃圾;民主监督职能;生活垃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92835107987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