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推出“两分两考”机制 海盐“贴近式”考察干部
2018年09月19日 16:12: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李刚 彦组轩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李刚 彦组轩)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在海盐,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和中心工作大局成为考察干部的“竞技场”。

  一线赛马,实绩说话。白洋河曾是海盐出名的“黑臭河”,在县“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朱海洪协调治理下,整合环保、住建、科技等部门资源,治水事半功倍。如今,白洋河变为湿地公园,碧波荡漾。朱海洪被评为破难攻坚先锋。眼下,海盐全域剿灭劣五类、五类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升为81.9%。

  “只有把干部考准考实,才能为地方发展正确选人、精准用人。”海盐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为克服以往对干部了解不够全面、考核不尽完善、各种奖励机制跟不上的弊端,海盐今年推出了以分片、分线联系,年度考察、日常考查为主要内容的“两分两考”机制,“贴近式”识别干部。

  分片分线,日常考查“零距离”。今年,由海盐县委组织部带队,成立9个考察小组,分片联系9个镇(街道)、分线联系56个县级部门(单位)。考察小组每周以谈心谈话、列席相关会议、收集民情民意的方式了解干部素质能力和履职情况,每季度对联系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式”考察。截至目前,考察小组已走访考察了60余家单位,听取1106名干部的情况反映。

  既要看表现,更要拼实绩。为激发干部干事动力和激情,海盐鼓励干部进行同场竞技,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年终考核采用“考察+考评+考查”的综合评价机制,其中工作实绩考评占了70%,若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优秀,则优先提拔任用或转任重要岗位。

  细化正向标准之外,列出负面清单。针对少数干部“不在状态”的情况,海盐列出违反政治纪律、履职担当、执行纪律、廉洁自律和社会公德等五方面共46项“负面清单”。记者在清单中看到,“发生邻里吵闹无原则纠纷、对本人及配偶父母兄弟姐妹违反社会公德行为支持和纵容”等“八小时外”的日常表现也包括其中。以这46项“负面清单”为扣分依据,海盐县委组织部将视情节轻重、负面影响程度、主体责任情况对涉事干部进行扣分,并根据累计扣分情况分类处置。

  考核犹如指挥棒,激发海盐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上半年,海盐备案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可腾退土地面积3031亩,“三改一拆”超额完成嘉兴市定全年任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海盐;干部;考察;工作大局;清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