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长三角开了三个数字经济的大会,云栖大会有啥不一样
2018年09月19日 22:36: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祝梅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祝梅)9月19日,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如期而至。据悉,今年约6万人参加,已到参会人数的最大极限。从2009年举办以来,云栖大会规模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大会之一。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如何才能更好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看这些大咖是如何讲述“云”故事。

  云栖大会讲述新杭州故事

  在今天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杭州城市大脑2.0版正式发布。

  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的基础设施,覆盖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一年扩大28倍。接管1300个路口信号灯、接入4500路视频,通过七大生命体征全面感知城市交通,并通过移动终端直接指挥杭州200余名交警。

  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时的全国第5降至2018年的全国第57名。

  细数一下,杭州这座城市,是一座被互联网、大数据深度改变的城市。

  57岁的许翠琴,在杭州做猪肉生意11年。开通支付宝后,生意得到了很多便利,不再需要准备很多零钱了,也不用每天掐着点跑银行存钱,而且账目也清晰,有客人付错钱了,都可以及时发现,一目了然。

  和她一样,很多人改变了支付方式,而支付方式的改变让杭州成为一座数字支付之城。

  在杭州,成千上万的摊贩店主不再需要每天记账本、跑银行;跑航运、港运、路运的师傅不再需要花很多时间办数不清的证件;法院审理某些案子不再需要原告被告到场,甚至不需要书记员;去医院拍片子做CT,不再需要去固定医院就诊,也不需要将片子全部打印出来;而创业公司也不再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数据中心,每天可能只需几十块钱就可以享受跟大公司一样的计算服务。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多位大咖提到了被“云”改变的新杭州故事。“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将会在更多城市发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大会上表示,将以杭州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

  长三角开了这样三个大会

  包括今天开幕的云栖大会,一周之内位于长三角的江浙沪至少已经有三个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大会了。包括此前在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及在江苏无锡举行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从规格上讲,这三个大会中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规格最高,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这个大会发来了贺信。

  在过去的一年中,包括2017年底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今年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重庆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均收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加上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年来数字经济领域至少有四场大会收到了习主席的贺信。

  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和杭州云栖大会,有不少相似之处,两个大会在过去几年中也相互学习借鉴。涌金君从云栖小镇管委会获悉,过去曾有无锡官员在云栖大会举行期间前来学习考察。

  9月15-18日,以“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办。展会汇集5G通讯、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批近年来实现突破的物联网核心技术和产品。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轫地之一,近年来物联网创新活跃、企业集聚、势能蓄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9月17日至9月19日在上海召开。此次大会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最大的亮点是将呈现AI(人工智能)+金融、智造、教育、交通、健康、零售、服务等应用场景,全面展现AI技术如何赋能时代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是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三地各有侧重,找准应用场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如何驱动数字中国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上海市领导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已成为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创造高品质生活,需要人工智能优化服务。

  江苏省领导表示:以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引领,着力推进技术创新,深化融合发展,培育产业集群,推动江苏物联网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在今天的云栖大会上,浙江省领导表示:勇当数字中国的先行者是浙江新时代的使命,要大力推动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浙江,打造云上浙江、网络强省、数据强省。

  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五新战略”,包括新能源、新技术、新金融、新制造、新零售。今年的云栖大会上,张勇对它进行了新的阐释,“新技术一定是五新的引擎。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完美结合,才能真正驱动数字中国的发展,驱动大家熟悉的世界走向一个波澜壮阔的物联网世界。”

  马云也围绕新制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仅是技术的变革,而且会影响到思想的变革,从IT时代到DT时代,“不是制造业不行,而是落后的制造业不行。”

  涌金君也注意到,马云这次比较完整地阐述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之间的关系:大数据不是数据大,而是计算大,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

  在数字经济的风口,也要注意防止过热问题,不能虚火上升。马云提醒所有人,对创新要严防“叶公好龙”,新的技术是新的生产力,一切生产力的发展,必须要有新的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长三角;经济;智能;云栖大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