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涉险救援 分文不取 钱江潮涌,“海豹”在行动
2018年09月20日 10:08: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沈鑫 马森苗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沈鑫 马森苗)八月十八钱塘江观潮节就要来临,浙江省海豹救援队已经开始准备更严密的巡逻,以应对各类突发性状况。标有“海豹”字样的冲锋舟,从钱塘江海宁段出发,巡航70余公里至杭州江东大桥。

  今年7月底正式成立的浙江省海豹救援队,前身是海宁市海豹救援队,这是一支有近3年丰富救援经验的民间公益队伍,150余名队员来自退伍军人、商人、医生等行业。他们曾冒着生命危险潜入钱塘江搜救100余次,却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从“市海豹”升级为“省海豹”,是为了进一步统筹全省力量、扩大救援范围、发挥更多保护作用。

  救援队成立之初,请来做指导的救援专家曾劝队长侯雪源,钱塘江航道、水位充满了不确定性,海宁段的两端水位又浅,在这里开展水上救援,太危险。

  “不能再眼睁睁看着人被江水吞噬了。”侯雪源坚持认为,开展水上救援是海宁的“刚需”。

  为了安全救援,侯雪源一边拜渔民为师、熟悉钱塘江水文情况,一边吸纳各种水上能人。现任市队队长的张利忠2016年初参加考核时,侯雪源问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划船划得多吗?”张利忠“谦虚”地说:“不多,几十万公里而已。”

  大家不定期开展水面、水下训练;还有的队员自费报名参加“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急流救援班”等各类专业救援培训。

  侯雪源要求,一旦接到救援任务,队员必须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3年来,侯雪源的手机从未关闭过,就是为了能及时接到求助信息。任务在队伍专门的通知群发布后,有条件在规定时间到达现场的队员都会踊跃报名。年近50岁的周琴,是队伍里为数不多的女性成员,自2016年9月加入以来没有缺席过一次救援活动,几乎把公益救援当作了自己的主业。

  即便做足了准备,每一次的下水搜救,对于“海豹”队员而言,都是一次生命冒险。

  有一回,侯雪源独自进入沉船舱内寻人,身后一道狭窄的舱门随时都有被流水冲击关上的可能。漆黑的水底,侯雪源努力保持冷静,循着声音摸索了半个小时,最终找到了落水人员。

  “海豹”队员频频涉险,护人安全,却从来没有收过救援对象一分钱。目前队伍日常维持、购买设备和开展救援活动所需的经费,基本来自队员的自愿贴补和一些地方单位的公益支持。

  牺牲个人时间金钱、主动涉险却分文不取,很多人表示不解。张利忠含着眼泪说出了自己的初心:“父亲就是被江水夺走了生命。江水无情,我只想用自己的本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救援;海豹;钱塘江;海宁;浙江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