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下午四点半后,浙大把学生“赶”到操场上锻炼
2018年09月21日 19:0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下午四点半之后,离开教室,到操场上去锻炼!”记者21日从浙江大学获悉,从2018级本科生开始,体育课程教学实行一系列改革,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每周一到周五的“第十节”不排课,设置为体育活动时间,并通过新增专项辅导课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体育活动。

  第十节的时间是下午16时45分至17时30分。过去这个时段均安排各种课程,如通识课、实验课等。浙大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胡吉明说,学校以大力度重新编排了专业课程,把这段时间腾出来作为同学们每天的重要锻炼时间。

  如何保证同学们利用好这段时间开展有质量的体育锻炼?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说,目前面向一年级学生新增专项辅导课作为必修课,拟设8个以上运动俱乐部,拟开设30个以上专项课程。同学们每学期必修16学时的专项辅导课,比如体育舞蹈、排舞、篮球、乒乓球、足球、户外扩展、太极拳等课程,都可以利用“第十节”的时间完成。

  另外,改革后学生的体育成绩中课外体育锻炼占比达15%,这需要同学们在课外体育锻炼中,参加一个叫“浙大体艺APP跑距锻炼”的项目,学生要在规定时间段内跑满足够的里程才能得分。每次有效距离,男生大于等于3.5公里,女生大于等于2.5公里;每学期男生要跑满168公里,女生也须跑到120公里,才能拿到此项目满分。同学们利用“第十节”完成跑距锻炼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国青年学生体质堪忧长期以来备受关注。今年浙大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体能测试,优秀率仅为1.05%,实难令人满意。吴叶海表示,切实加强体育教育,提高学生体育素质,不仅是增强体质和掌握技能,还要通过体育锻炼、体育竞赛培育精神与品格,塑造健全人格。“通过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将积极引导学生锻炼健康的体魄,把体育运动变成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帮助学生建立长期锻炼习惯为己任,尽最大所能满足学生对体育教学和指导的需求,营造一流的文体活动氛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学生;锻炼;体育锻炼;操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