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温州4000名返乡大学生充实村组织 山乡来了知识青年
2018年09月26日 10: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丁珊 王艳琼 通讯员 蒋妥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王艳琼 通讯员 蒋妥)“这是从泰国带来的蝶豆花茶,明目养生,社区居民都爱上我这里喝一杯。”近日,刚见到温州市鹿城区广化街道特陶社区书记董艳,她照例端出一杯蓝色的茶,话题便围绕着这杯茶打开了。这是年仅26岁的社区书记董艳做群众工作的“小心思”,这杯奇特的茶是她打开话茬的“引子”。

  今年8月,在刚刚结束的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中,出生于1993年的董艳正式接过社区老书记的“接力棒”。别看董艳年纪小,办起事来毫不含糊。9月13日上午,物业、社区、业委会三方坐下来,就一起围墙拆除事件进行调解,她开场一句“不要着急,一个个说,大家先定责任再说赔偿的事情”,就让原先情绪激动的社区居民安静下来。

  如今,像董艳这样的年轻干部,在温州村(社区)已经越来越常见。近年来,温州市实施“优秀返乡大学生村(社区)干部培养计划”,鼓励视野开阔、学历高的大学生返乡进入村社组织班子。截至目前,累计已有4537名大学生进入村(社)组织。

  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新当选大学生村社干部能力不足问题,温州推行“联村(社)干部+优秀乡镇街道干部+先进村社书记”组团帮扶,并对大学生村社干部进行财务规范化管理、乡村振兴等专题授课,建立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出主意、提建议。

  据了解,到2020年,温州计划500人以上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返乡大学生,500人以下的村(社区)做到能配尽配。温州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增强村干部战斗力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健全村(社)干部选拔培养、激励保障、监督管理机制,全面优化提升农村基层带头人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董艳;温州市;社区居民;社区书记;大学生;社区;豆花;广化街道;明目;王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