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线调查丨湖州的哥拒载 海宁黑车猖獗 高铁站乱象调查
2018年09月26日 19:4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新立 李鹏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记者 杨新立 李鹏)近期,记者连续多个夜晚在湖州高铁站地下出站口暗访出租车客运秩序情况,发现运管执法人员时有时无,出租车司机拒载、挑客现象严重。

  9月15日晚9点20分许,记者乘坐高铁抵达湖州高铁站,一出地下出站口,先后有三名男子上前询问记者去哪里,旁边还有多名男子在吆喝:“去南浔的有没有?”“去织里的有没有?”从出站口到出租车载客区的途中,旅客们几乎全程在“围堵”中缓慢前进。记者从其中一名男子口中得知,他们都是出租车司机,进入车站后不排队候客,而是直接把车子停到地下车库出口的斜坡上,然后到出站口招揽前往远郊或县区的旅客。得知记者前往市区后,该司机立马没了兴趣,示意记者“慢慢排队”。

  在排队候车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队首的乘客上车后,不少司机仍会摇下车窗询问队伍中的乘客去往哪里,示意如果顺路可以拼车。由于队伍中部分乘客回应、讲价,所以候车队伍前进缓慢,当晚与记者同时排队打车的约有50多名旅客,排在队尾的记者花了24分钟才上车。整个过程中未发现一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

  9月17日晚、19日晚,记者又两次前往暗访。17日晚8点半到10点半,有一位运管执法人员在出租车载客区维持秩序,他一面示意旅客快速上车,一面吹着哨子催促后面的出租车及时开上来,遇到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还会帮忙把行李搬上车,出站口也没有出现拉客的司机,现场秩序井然。19日晚,运管执法人员没有出现,现场与15日晚如出一辙。

  夜间的高铁站出租车候车区为何会出现执法人员时有时无的现象?9月20日,记者来到湖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了解情况。此间负责人介绍,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主要由公安、行政执法、交通、工商等部门的派驻人员组成。目前,只有三位来自湖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吴兴分局的运管执法人员派驻在此,被分在3个班组,每天6点至15点、15点至23点35分分别只有一位执法人员在岗值班,负责包括地下、地上两个出站口在内的站前客运秩序管理。对于9月15日、19日晚地下出站口长时间无人管理的现象,该负责人坦言“可能是值班人员擅离职守”。同时,他也表示,湖州高铁站日均到达旅客已从2013年设站之初的3000人次增长至目前的13000人次,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另外,运管执法人员的薪酬从吴兴运管分局领取,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对他们的日常管理和考核效果不佳。

  吴兴运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交通运营秩序的主管部门,他们对高铁站出租车的运营乱象责无旁贷,但《湖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同意设立湖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的批复》文件中也已明确,派驻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由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负责。

  “要不是刚才只排了20几分钟的队,我肯定也拉长途客去了,才不会载你一个人跑市区。”9月19日晚,载着记者离开车站的出租车司机说,“不过话说回来,高铁站是湖州的窗口,客人一出站看到这乱糟糟的场景,确实与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不符。”对此乱象,湖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和吴兴运管分局均表示,将加强日常管理和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本报将持续关注。

  【浙江新闻+

  海宁高铁站黑车猖獗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海宁高铁站黑车活动猖獗。记者就此进行了暗访。

  9月18日晚8时35分,记者乘坐动车抵达海宁高铁站,刚到出站口就遭遇多名黑车司机“围堵”。“去海宁吗?上车我给你送到。”“上我车吧,上来就走。”一时间,几乎每位到站旅客都有一两名黑车司机跟着。

  当晚8时45分,记者和其他3位乘客坐上陈师傅的黑色私家车。陈师傅透露,在出站口拉客的大多是像他这样没有营业资格的私家车司机。记者问:“你们不怕被查到?”他说:“大晚上,谁会来查?”

  多名“的哥”告诉记者,高铁站每天大约有三四十辆黑车,价钱比他们便宜,还能开“发票”,这让他们的生意大受影响。此前他们还与黑车司机发生过冲突。

  黑车大行其道,监管部门何在?一名出租车司机说,当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有时会来查处,但一旦离开,黑车又出现了。

  一名开了多年黑车的司机向记者透露,他们早已摸清情况,监管人员一般上午8时30分来,10时30分左右离开;下午1时30分左右也会来一下。“这么多年下来,运管的人对我们都很了解,我们也要守‘规矩’,他们来的时候,我们就不拉客,大家都有默契的,不能坏了‘规矩’。”这个黑车司机说。

  为进一步求证,9月19日下午,记者连续8次拨打海宁市道路运输管理所服务监督电话“12328”,但始终无法接通。本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高铁站;火车站;黑车;暗访;出租车;客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67120788270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