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楼外楼今年170岁了 西湖醋鱼还是当年的味道
2018年09月27日 10:1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章然 张蓉

  上世纪50年代的楼外楼

  上世纪70年代的楼外楼

  上世纪90年代的楼外楼。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 张蓉)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170年的时光守候在西湖旁,这个走过一个世纪的老饭馆承载了杭州人的悠长回忆,人们在这座镌刻时光的饭馆里品尝人生百味。

  1848年到2018年,楼外楼今年170岁了。昨天,在楼外楼孤山总店举办了楼外楼170年庆典活动。

  比起诉说辉煌,更多的是绵长的陪伴。

  菜品:从瓦罐鱼到西湖醋鱼

  73岁的杭州人吴顺初,退休前是楼外楼的厨师。

  当时的楼外楼是西湖边唯一一家餐馆,有一句话叫“山外山、天外天、楼外楼,湖上帮三绝”,1961年,16岁的吴顺初刚当学徒时,就听老人家这么说。当时的楼外楼只有2层,木质结构,里面陈设都是大圆桌、长板凳,粗糙中带着一丝烟火气。

  “当时楼外楼大部分菜是几毛钱一盘的,像红烧鱼、糖醋排骨,杭州人吃得起,味道也好,本地人喜欢来聚个餐。”

  地处西湖旁边的位置,外地游客也会经常来楼外楼吃饭,基本是这样的路线——在白堤上走一走,中午来楼外楼饱餐一顿,下午再出去逛。那时的楼外楼在东南亚华侨、外宾中间很有名气。“当时楼外楼做菜用的草鱼,全部会放在西湖边的草篓里面,饿上三天吐掉泥土气。顾客在湖里看上哪条,现捕现杀,很多外宾觉得这样方式很新鲜。”

  瓦罐鱼是那时的一道名菜,华侨、外宾、本地人都喜欢点。

  上世纪70年代,那时的生活条件不比如今,厨师们把捕来的大鱼切开,一块块分着卖,做成瓦罐鱼。“一家人聚餐,要一道几毛钱的瓦罐鱼,比起买整条的、几块钱的西湖醋鱼划算。”吴顺初说,“后来杭州人的经济条件上去,大家吃得起整条鱼,瓦罐鱼跟随着那个贫穷年代慢慢消失了。”

  顾客:从文人墨客到影星名人

  楼外楼最初的店主名叫洪瑞堂,是一位落第文人,很重文化之道。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他在西湖边开了一家饮食小店,将捕到的西湖鱼虾烹调成小菜。洪瑞堂给楼外楼立下规矩:凡是有文人墨客来店肯留下诗画作品者,一律奉为上宾,免费供餐。

  此举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士留驻楼外楼,上世纪80年代社会名流相继光临楼外楼,西湖边这栋两层小楼,一时风光无限。

  沈关忠1986年成为了楼外楼的总经理。当时的楼外楼已经有100多种菜色,也换成了今天的亭台楼宇。

  上世纪90年代,著名影星林青霞造访楼外楼。沈关忠说,一般名人来楼外楼都比较低调。但那次发生了小意外,一位高中生是林青霞的影迷,他在西湖游玩时发现了林青霞的倩影,就一路跟着要签名,结果“楼外楼当时外面全是影迷。” 沈关忠回忆。琼瑶、丰子恺、竺可桢……,当年的楼外楼名人涌动。

  沈关忠在楼外楼做了28年“掌门人”,他说:“我最担心的是会收到顾客的投诉,曾经有人投诉说西湖醋鱼不美味了。在我接手时发现原来饿草鱼这步缩减了。现在我们坚持要把草鱼吐三天泥土气,就在楼外楼门前放着,我觉得这是对品质的一种坚守。”

  2013年,沈关忠退休,但是他依然有事没事去楼外楼转转。问他去干什么?“看看服务员有没有偷懒,吃吃醋鱼还是不是当年的味道。”

  情结:从难得一顿到聚会定点

  对于新杭州人郑双而言,楼外楼是一个特殊的符号,承载着全家人关于这座城市的情感与记忆。

  郑双原本是台州人,小时候家境贫寒,“为了养活我们三姐妹,上世纪80年代初,父母到杭州打工。”郑双说,当年父亲31岁,排行老二的她年仅5岁。三姐妹成了“留守儿童”,只有寒暑假才到杭州和父母团聚。

  郑双第一次来杭州,父亲郑全南就带全家人一起去了楼外楼,那也是她第一次“下馆子”。“那时爸爸已经在杭州大半年了,可楼外楼他从没进去过。”郑双说,“在那个年代,楼外楼代表一种高级消费。”

  那一顿,郑全南花了大半个月的工资。“可爸爸觉得很值得。”郑双印象很深的是,父亲点了一道很好吃的叫化鸡,“爸爸还拜托服务员给我们讲了叫化鸡的故事。”那一天,全家人的开心,郑双记忆犹新。

  而后,郑双三姐妹只要来杭州,郑全南几乎都会带全家人去吃一次楼外楼。

  经过多年打拼,郑全南办了一家小型建筑公司,把三个女儿接到了杭州。一晃,32年过去了,郑全南“功成身退”,三个女儿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杭州过得越来越好。而但凡有亲戚朋友来杭州,他们依然会去楼外楼相聚。郑双感慨,现在来楼外楼吃饭,更多的不是品味道,而是找回忆,是品味这份用努力换来的幸福。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杭州;西湖;西湖醋鱼;郑双;杭州人;文人墨客;名人;草鱼;外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7295941695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