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舟山试点破解用水难题 洞库蓄水,为海岛“解渴”
2018年09月27日 14:15: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梅林蓉

  浙江在线舟山9月26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梅林蓉)9月26日,舟山嵊泗的花鸟岛上,两个蓄水的洞库暂时停止为岛上百姓供水。“多亏了这两个洞库改造后蓄上水,今年夏天我们岛上没有一天缺水。”花鸟乡副乡长陈军说,现在岛上各坑道的水已充裕起来,今年洞库的蓄水供水任务算是圆满完成。

  舟山有不少边远小岛,岛上水利设施少、蓄水能力弱,每逢干旱季节,往往缺水严重。舟山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大胆创新,改造废弃的洞库,用作蓄水,破解了边远小岛用水难题。

  “去年夏天,我们岛上缺水整整20多天,全靠从岛外用船运水来。”花鸟岛居民俞银康说,算上运费,一吨水要花费50元,岛上一天用水七八百吨。

  解决小岛的“用水难”并非易事。“以花鸟岛为例,全岛常住人口约800人,新建水库或海水淡化,都成本过高。”舟山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于是他们把目光放到了水利设施管理创新上,“舟山有洞库上千个,若是加以改造,完全可以用来蓄水。”

  洞库改造容易,可蓄起来的水,水质如何?对此,舟山水利部门选了一处洞库,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试验,对洞库蓄水水质进行连续监测。结果显示,经过洞库储藏的山水,水质的嗅、味等感官特征无明显变化,甚至水质明显优于原来的进水水质。

  今年初,舟山在花鸟岛等两个小岛上进行试点,单单花鸟岛的两个洞库就分别蓄水4200立方米、800立方米。“这两个洞库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最初用来储粮,之后闲置几十年。”陈军介绍,今年7月起,他们将这两个洞库与岛上的山塘、坑道进行联网,实现了洞库水连通到村民家中,保障了供水,“前后只花了不到50万元,就大大缓解了岛上的用水难题。”

  今年夏天,村民王欣在花鸟岛上新开了一家民宿。“最初我还担心夏季旅游高峰的时候,岛上的水会不够用。”她说,现在岛上民宿多达三四十家,用水量不小,有了洞库蓄水,大家也不用担心了。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洞库;舟山;蓄水;花鸟;陈军;坑道;水质;供水任务;副乡长;花鸟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7294686381906.jpg